【新聞大破解】美日菲造「戰區」備戰 美戰略擺盪嚇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2日訊】歡迎收看4月12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 教授,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讓台灣絕對沒事」已成全球共識!美日菲重塑印太新戰略格局!美已具底線思維 準備多打一?「馬習會」養套殺政治誘拐?中國「內循環」成「內堵塞」!

美日菲峰會領群抗共護秩序 「未來大量歷史在印太寫」

台灣關係法45周年(4月10日)這天,美日峰會矢言開啟「戰略合作新時代」,宣布70項國防合作協議;11日美日菲首次三方領袖峰會,美韓國防部防禦一體化對話,三場在華府的重磅會談,都重申台海和平穩定至關重要,是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

美日澳首次建聯合防空網,美英日2025年常態印太軍演,美方宣布多國巡邏南海。美日菲峰會,美、日也歡迎澳、菲以及菲、韓之間不斷加強防務合作;拜登強調,未來幾年,大量歷史在印太書寫。

►明居正、宋國誠,此前在節目陸續分析峰會可能如何影響國際格局,峰會落幕,有何觀察?

美日菲峰會造呂宋走廊「戰區」備戰!美底線思維抗共

岸田文雄在美國國會演說,強調日本與美國不再只是親密盟友,而是全球夥伴,日美同行,捍衛國際秩序、法治與自由。
美日菲峰會,宣布將印太第一個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PGI)走廊—呂宋經濟走廊,包括升級蘇比克灣。

►宋國誠解讀,「美日同盟」將升級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意味什麼?

日本入AUKUS護台灣 美日澳防空網 美英日常態軍演

英國《金融時報》6日報導,美英澳宣布 就接納新成員加入AUKUS展開談判。華府正推動日本參與。韓媒也披露,美方高官10日證實,「能帶來獨特優點的南韓、加拿大、紐西蘭等多個夥伴」,也被列入考慮加入範圍。
這消息不只是澳英美同盟的重大發展,也是亞太地區安全問題的重大發展。消息傳出,中共方面大為光火。但這是他們近年來推動戰略擴張、戰狼外交的必然結果。

►明居正觀察,日本參與AUKUS的影響與意義。

馬習二會中共政治誘拐 統戰套裝三張牌-和平糖衣藏殺機

10日起美日、美日菲兩場峰會,4月10日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在中國大陸與中共黨魁會談。有評論認為中共在打對台,也有認為中共似乎對台示好、對美示弱,在台海不鬧事,但恐怕有其它圖謀;例如有外媒解讀,中共暗藏殺機、框限台灣。

►宋國誠觀察,中共這一局的設計與圖謀。

美日菲峰會前戰略擺盪清晰?「永不讓台灣有事發生」

美日、美日菲兩大領袖峰會,做出歷史性的宣示。在前夕,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8日接受NHK訪問,被問到台灣發生緊急事態(台灣有事)的可能性有多急迫?蘇利文回答,美方作法的重點「就是確保這類緊急事態永遠不會發生」。

►明居正解讀,這是否換一個角度的「戰略清晰化」?例如「建設性戰略清晰」,往清晰化,但不讓中共找藉口惹事?

雙循環內堵塞外封鎖 中共「危機外銷」經貿超限戰?

美日峰會前,美國財長葉倫訪問北京,關切中共以黨國資本補貼產業傾銷產品,扭曲世界市場。外媒形容「中國衝擊2.0」。美歐與巴西、印度等新興市場,都很提防。
►許多分析是從經貿不公平競爭角度討論,不過各國越來認識到經濟安全攸關國安,宋國誠解讀,中共這套做法的戰略思路?

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另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匯集節目的精彩片段,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
歡迎訂閱 新聞大破解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