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高层震荡 赵乐际下场难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4日讯】中共司法部长唐一军落马后,其仕途升迁被指与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有关。有分析指,习亲信李希上任之后,赵乐际的人马在劫难逃,最后都没有好下场。亦有分析说,唐被查,这可视为李希对赵乐际的又一次重击。

唐一军2023年1月被贬任江西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今年4月2日落马。多个消息指,唐一军仕途升迁先是靠前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枫;后期的升迁又是刘枫找了时任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因为赵,唐一军后来较顺。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4月12日在海外X平台发文表示,唐一军虽说是“浙江帮”官员,但肯定不是“之江新军”成员。过去十年,(中共党魁)习近平第一个任期,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把江泽民、胡锦涛重用的人马清洗得所剩无几。

文章说,到了习第二个任期,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又把反腐的重心放在剪除王的党羽身上,特别是王牢牢控制的金融领域,而中纪委书记李希上任之后,赵乐际的人马就在劫难逃,真可谓一物降一物,最后都没有好下场。

去年以来,赵乐际任中纪委书记时的多名直接下属被查。其中包括宁夏纪委监委副主任殷学儒,中共国务院国资委前副部长级官员骆玉林,中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一级调研员崔玉男,中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原二级巡视员姚西科,中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燃,中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郝宗强。

而赵在青海的旧部也接连被查。其中包括青海西宁市委前副书记、市长孔令栋,中国融通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西宁市前副市长许国成,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前主任、前西宁市副市长姚琳,青海省政府参事王平(曾任西宁市副市长),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韩向晖(曾任西宁市前常务副市长)。

蔡慎坤的文章说,李希在中共二十大上任后,在全国纪检系统大搞“清理门户”,赵乐际的亲信、旧部纷纷被拿下。去年以来,赵主政青海时的旧部骆玉林、李鹏新等接连被查,这意味着对赵乐际的清洗还在进行中,其亲信基本被团灭。

文章指,赵乐际当青海省长和省委书记时,骆玉林前后奔波为赵乐际办理诸多事情。骆案不断扩大已成了一个系统大案,中纪委追查力度空前,大有深究其幕后黑手之势。骆玉林专案组仅在北京中纪委就已约谈百十人,在青海约谈上百人,官场大震,人心惶惶,普遍认为这是冲着赵乐际而来。

曾经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撰稿人的王友群,4月9日在大纪元撰文分析,唐一军突然中剑落马,可视为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李希对赵乐际的又一次重击。

王友群分析,2022年李希就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之后,一直在清洗赵乐际提拔重用的人。李希之所以频频重击赵乐际的亲信人马。一个重要原因是:习近平并不待见赵乐际。

最近一次事件发生在今年3月8日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习近平在公开场合训斥赵乐际。

蔡慎坤曾表示,此时被查说明李希抓到了唐一军什么把柄。中共二十大之前,主要的打击对象是江、胡人马,二十大之后,就是浙江帮和福建帮相互内斗,习近平治下,派系斗争只会越来越激烈。

王友群说,中共二十大结束至今仅一年半,中共高层内斗异常尖锐、激烈,接下来,肯定还有好戏看。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