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高層震盪 趙樂際下場難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4日訊】中共司法部長唐一軍落馬後,其仕途升遷被指與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有關。有分析指,習親信李希上任之後,趙樂際的人馬在劫難逃,最後都沒有好下場。亦有分析說,唐被查,這可視為李希對趙樂際的又一次重擊。

唐一軍2023年1月被貶任江西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今年4月2日落馬。多個消息指,唐一軍仕途升遷先是靠前浙江省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劉楓;後期的升遷又是劉楓找了時任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因為趙,唐一軍後來較順。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4月12日在海外X平台發文表示,唐一軍雖說是「浙江幫」官員,但肯定不是「之江新軍」成員。過去十年,(中共黨魁)習近平第一個任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把江澤民、胡錦濤重用的人馬清洗得所剩無幾。

文章說,到了習第二個任期,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又把反腐的重心放在剪除王的黨羽身上,特別是王牢牢控制的金融領域,而中紀委書記李希上任之後,趙樂際的人馬就在劫難逃,真可謂一物降一物,最後都沒有好下場。

去年以來,趙樂際任中紀委書記時的多名直接下屬被查。其中包括寧夏紀委監委副主任殷學儒,中共國務院國資委前副部長級官員駱玉林,中紀委國家監委第十三審查調查室一級調研員崔玉男,中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原二級巡視員姚西科,中紀委國家監委第二監督檢查室副主任、一級巡視員劉燃,中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郝宗強。

而趙在青海的舊部也接連被查。其中包括青海西寧市委前副書記、市長孔令棟,中國融通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西寧市前副市長許國成,青海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前主任、前西寧市副市長姚琳,青海省政府參事王平(曾任西寧市副市長),青海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韓向暉(曾任西寧市前常務副市長)。

蔡慎坤的文章說,李希在中共二十大上任後,在全國紀檢系統大搞「清理門戶」,趙樂際的親信、舊部紛紛被拿下。去年以來,趙主政青海時的舊部駱玉林、李鵬新等接連被查,這意味著對趙樂際的清洗還在進行中,其親信基本被團滅。

文章指,趙樂際當青海省長和省委書記時,駱玉林前後奔波為趙樂際辦理諸多事情。駱案不斷擴大已成了一個系統大案,中紀委追查力度空前,大有深究其幕後黑手之勢。駱玉林專案組僅在北京中紀委就已約談百十人,在青海約談上百人,官場大震,人心惶惶,普遍認為這是衝著趙樂際而來。

曾經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撰稿人的王友群,4月9日在大紀元撰文分析,唐一軍突然中劍落馬,可視為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李希對趙樂際的又一次重擊。

王友群分析,2022年李希就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之後,一直在清洗趙樂際提拔重用的人。李希之所以頻頻重擊趙樂際的親信人馬。一個重要原因是:習近平並不待見趙樂際。

最近一次事件發生在今年3月8日的全國人大會議上,習近平在公開場合訓斥趙樂際。

蔡慎坤曾表示,此時被查說明李希抓到了唐一軍什麼把柄。中共二十大之前,主要的打擊對象是江、胡人馬,二十大之後,就是浙江幫和福建幫相互內鬥,習近平治下,派系鬥爭只會越來越激烈。

王友群說,中共二十大結束至今僅一年半,中共高層內鬥異常尖銳、激烈,接下來,肯定還有好戲看。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