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半导体生态独具优势 侯永清:他国难复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1日讯】阳明交大10号举行半导体高峰论坛,多位产业界重量级人物出席,包括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台积电资深副总经理侯永清。施振荣表示,台湾半导体产业在80年代的变革,造就了台积电,也造就了辉达和苹果今天的成就。

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出席阳明交大半导体教育60周年纪念暨2024半导体高峰论坛。施振荣表示,台湾半导体产业在80年代的变革,造就了台积电,也造就了辉达和苹果今天的成就。

宏碁集团创办人 施振荣:“整个辉达,今天能够变成半导体世界第一,就Fabless,就是靠台积电。苹果能够做到今天这样,也是靠台积电做系统,都是Fabless的一个办法。整个台湾真的是启动了典范转移。”

台积电资深副总经理侯永清表示,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未来十年,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取代今天的半导体产业。他也点出,台湾半导体产业独具的生态链优势。

台积电资深副总经理 侯永清:“台湾半导体产业不是只有制造,它包含了制造、设计、封装、测试,甚至还有我们的那些化学材料、工具,还有甚至大家都忽略了,我们的营建,我们所有supporting的基础建设,还有政府的效能,这一些合起来,才有办法让我们营造出来一个,现在全世界最有效率、最进步的一个生态链。我想这是其他没有的。”

侯永清指出,台湾的半导体生态链是在过去30年全球化的环境下,所营建出来。今天任何一个国家,想要再去打造这样一个生态链,并非容易的事。

鸿海半导体事业群总经理陈伟铭也表示,半导体产业需要快速、纪律与勤劳,台湾文化三样特质兼具。

鸿海半导体事业群总经理 陈伟铭:“比这个基础建设更根本的,我觉得是文化。那台湾的文化是什么?我记得我们董事长刘扬伟讲的,他说,台湾文化呢,是美国的创新、日本的纪律,再加上中华文化的勤劳。这三个是非常地重要的。”

台湾新思董事长暨总经理李明哲也大赞台湾半导体生态系。他表示几乎看不到任何一个国家,有办法像台湾拥有这么强的生态系。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秋霞、张祺翎台湾新竹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