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诉信长达23页 北邮15名研究生联名举报导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1日讯】近日,北京邮电大学15名硕士研究生实名举报导师郑凤。这封长达23页的举报信指,郑凤长期暴力、侮辱和压榨学生,造成多人身心出现问题。此事曝光后,引发舆论的关注。

4月10日,有关“北邮回应15名研究生联名举报导师”话题,登上热搜榜。举报人是郑凤指导的2022级、2023级的硕士研究生。

公开信息显示,郑凤是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网教研中心、网络体系构建与融合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教师,是一名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举报信说,郑凤情绪极其不稳定,常常破口大骂,研究生经常被安排做很多超出学习和研究范围的事情,如长期代取大量快递,替其开车接送朋友、家人,去其家里打扫卫生、买早餐;还要为其女儿做作业、接送上下学、在其女儿参加重要考试时为其作弊、助其女儿参加创新比赛等。

举报信还指,郑凤强迫学生加班,无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学生们说,经过长期的高压、加班熬夜、昼夜颠倒、作息紊乱的生活,大部分学生出现或轻或重的生理、心理问题,如被诊断出患有抑郁症、焦虑症等。

信中还提到郑凤克扣薪资待遇。2023年2月,2022级10位研究生被安排到“联合培养基地”实习,合同月薪为5000元。但此后实习工资变为1500元,剩下的3500元据称作为奖励发放。直到今年4月6日,学生仍未收到奖励。

此外,学生对郑凤的学术能力与教学能力提出了质疑,认为其在科研上指导不足,且近两年开设的研究生课程,PPT及讲稿全部由学生完成,长期由学生讲课。由于郑凤以开题、毕业等节点进行威胁,学生们往往不敢对其安排提出异议。

近日,北京邮电大学15名硕士研究生实名举报导师郑凤。(网络截图)

对此,北京邮电大学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对陆媒回应称,已关注到该举报事件。该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称正在处理此事,对于举报文件中所说情况是否属实,该工作人员称要进行核实等。

迫于舆论压力,10日晚,北京邮电大学发布通报称,郑某未能正确履行研究生导师职责,对学生学业疏于指导;未能做到关心爱护学生,要求学生从事与学习、科研无关事宜;未按学校相关规定给学生发放助研津贴。现决定取消郑某研究生导师资格,停止其教学工作,降低岗位等级行政处分,岗位等级由副教授七级降为讲师十级。

此事曝光后,引发大陆网民热议。

大V、“马上谈 ”:“高校学阀几时休?北邮15名学生不堪受辱,公开实名联名举报郑凤。控诉整整写了一份PDF,字里行间看出这些学子已经隐忍很久,而郑凤却愈加变本加厉,为所欲为,不但压榨学生,连自己女儿的作业、竞赛,要求学生按时创新完成,效果不好,还要道歉······研究生是去高校学习的,如今却成了导师的私人打工仔······真的搞笑至极了。”

“取消郑某研究生导师资格。这都不开除?其它不说了,光是让研究生给她上初中的孩子搞创新科研项目,到达中考加分这一点,就该好好查一查!查实之后就应该开除这个导师!另外,全国都应该查一查通过科研项目加分的中考生,到底几个是有真实水平!到底几个是别人代做的!这严重侵犯了教育公平!教育部不应该不出来说话!”

大V、“默默大夜猫”:“希望每个同学都别遇到这类导师,如果遇到,就这样一起反抗吧。”

大V、“痞_蜀黍”:“前有华中农大,现有北京邮电大学,支持15名北邮学生发声,导师在某些方面的权利确实需要受到约束,北邮已停职郑导师处罚未免太轻,学术界该整顿了。”

大V、“我有一只喵小妖”:“为人师表,真的干着一手遮天的事。良心被狗吃了······难道不应该开除吗?只是降职,去坑害下一届新生吗?”

“琪姐再努力点_”:“保护好这些学生,也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学生勇敢站出来抵制不公平待遇!”

“夏天吖呀呀呀”:“可是类似这样的导师还很多,导师一句话就决定学生毕业与否。”

今年1月,华中农业大学11名学生集体签名按手印写了举报信。举报教授黄若飞及其指导的两名博士后存在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如数据篡改、编造实验结果等。2月6日,黄若飞被撤销职务并解聘。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