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訴信長達23頁 北郵15名研究生聯名舉報導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1日訊】近日,北京郵電大學15名碩士研究生實名舉報導師鄭鳳。這封長達23頁的舉報信指,鄭鳳長期暴力、侮辱和壓榨學生,造成多人身心出現問題。此事曝光後,引發輿論的關注。

4月10日,有關「北郵回應15名研究生聯名舉報導師」話題,登上熱搜榜。舉報人是鄭鳳指導的2022級、2023級的碩士研究生。

公開信息顯示,鄭鳳是北京郵電大學信息與通信工程學院通信網教研中心、網絡體系構建與融合北京市重點實驗室教師,是一名副教授、博士生導師。

舉報信說,鄭鳳情緒極其不穩定,常常破口大罵,研究生經常被安排做很多超出學習和研究範圍的事情,如長期代取大量快遞,替其開車接送朋友、家人,去其家裡打掃衛生、買早餐;還要為其女兒做作業、接送上下學、在其女兒參加重要考試時為其作弊、助其女兒參加創新比賽等。

舉報信還指,鄭鳳強迫學生加班,無視學生的身心健康。學生們說,經過長期的高壓、加班熬夜、晝夜顛倒、作息紊亂的生活,大部分學生出現或輕或重的生理、心理問題,如被診斷出患有抑鬱症、焦慮症等。

信中還提到鄭鳳剋扣薪資待遇。2023年2月,2022級10位研究生被安排到「聯合培養基地」實習,合同月薪為5000元。但此後實習工資變為1500元,剩下的3500元據稱作為獎勵發放。直到今年4月6日,學生仍未收到獎勵。

此外,學生對鄭鳳的學術能力與教學能力提出了質疑,認為其在科研上指導不足,且近兩年開設的研究生課程,PPT及講稿全部由學生完成,長期由學生講課。由於鄭鳳以開題、畢業等節點進行威脅,學生們往往不敢對其安排提出異議。

近日,北京郵電大學15名碩士研究生實名舉報導師鄭鳳。(網絡截圖)

對此,北京郵電大學紀委辦公室工作人員對陸媒回應稱,已關注到該舉報事件。該大學宣傳部工作人員稱正在處理此事,對於舉報文件中所說情況是否屬實,該工作人員稱要進行核實等。

迫於輿論壓力,10日晚,北京郵電大學發布通報稱,鄭某未能正確履行研究生導師職責,對學生學業疏於指導;未能做到關心愛護學生,要求學生從事與學習、科研無關事宜;未按學校相關規定給學生發放助研津貼。現決定取消鄭某研究生導師資格,停止其教學工作,降低崗位等級行政處分,崗位等級由副教授七級降為講師十級。

此事曝光後,引發大陸網民熱議。

大V、「馬上談 」:「高校學閥幾時休?北郵15名學生不堪受辱,公開實名聯名舉報鄭鳳。控訴整整寫了一份PDF,字裡行間看出這些學子已經隱忍很久,而鄭鳳卻愈加變本加厲,為所欲為,不但壓榨學生,連自己女兒的作業、競賽,要求學生按時創新完成,效果不好,還要道歉······研究生是去高校學習的,如今卻成了導師的私人打工仔······真的搞笑至極了。」

「取消鄭某研究生導師資格。這都不開除?其它不說了,光是讓研究生給她上初中的孩子搞創新科研項目,到達中考加分這一點,就該好好查一查!查實之後就應該開除這個導師!另外,全國都應該查一查通過科研項目加分的中考生,到底幾個是有真實水平!到底幾個是別人代做的!這嚴重侵犯了教育公平!教育部不應該不出來說話!」

大V、「默默大夜貓」:「希望每個同學都別遇到這類導師,如果遇到,就這樣一起反抗吧。」

大V、「痞_蜀黍」:「前有華中農大,現有北京郵電大學,支持15名北郵學生發聲,導師在某些方面的權利確實需要受到約束,北郵已停職鄭導師處罰未免太輕,學術界該整頓了。」

大V、「我有一隻喵小妖」:「為人師表,真的幹著一手遮天的事。良心被狗吃了······難道不應該開除嗎?只是降職,去坑害下一屆新生嗎?」

「琪姐再努力點_」:「保護好這些學生,也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學生勇敢站出來抵制不公平待遇!」

「夏天吖呀呀呀」:「可是類似這樣的導師還很多,導師一句話就決定學生畢業與否。」

今年1月,華中農業大學11名學生集體簽名按手印寫了舉報信。舉報教授黃若飛及其指導的兩名博士後存在嚴重的學術不端行為,如數據篡改、編造實驗結果等。2月6日,黃若飛被撤銷職務並解聘。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