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围棋联赛第14轮:圆益队完胜 夺常规赛冠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1日讯】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常规赛于4月4日尘埃落定,领头羊圆益队最后一轮4比0完封韩国物价信息队后,勇夺常规赛冠军。而在另一场关键对决中,陕川郡队3比2险胜灵岩郡队,搭上季后赛末班车。

相关阅读:2023-2024赛季 韩国围棋联赛积分榜及赛程赛果

圆益队完封对手 加冕常规赛冠军

常规赛最后一轮,八支棋队捉对厮杀,四场比赛同时打响。其中一场焦点战,排名榜首的圆益队对阵排名第3的韩国物价信息队,领头羊如若获胜就可确保拿到常规赛冠军,但若失利,则可能跌至第3。

2024年4月4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4轮在首尔城东区韩国棋院举行。(韩国棋院提供)

两队主教练均排出最强阵容并力邀外援参战,而两位外援则全被委以重任,对阵对方主将。

韩国物价信息队外援党毅飞与朴廷桓在第1台狭路相逢。最新一期的中韩职业棋手排名中,党毅飞列中国大陆第6,而朴廷桓则位居韩国第3。二人此前交手7次,朴廷桓6胜1负,处于绝对领先。

2024年4月4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4轮展开激战,韩国物价信息队外援党毅飞(左)不敌圆益队主将朴廷桓(右)。(韩国棋院提供)

本局朴廷桓执黑先行,序盘二人在上方展开缠斗,形成乱战,黑棋一直在战斗中处于主动,最终朴廷桓成功屠龙,逼迫对手签订城下之盟。

圆益队外援辜梓豪曾是中国大陆围棋第一人,但近期因战绩不佳,最新排名跌至第5。本轮在第3台挑战对方主将姜东润。此前二人交手2次,辜梓豪保持不败。

2024年4月4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4轮展开激战,韩国物价信息队主将姜东润(左)不敌圆益队外援辜梓豪(右)。(韩国棋院提供)

本局辜梓豪执黑先行,在下方的定型中,黑棋与右上角相互呼应,形成巨大势力,此时白棋唯有在左上角攻击黑孤子得利,方可争胜。然而姜东润未能抓住攻击要点,让黑棋大龙与大部队连通,遂败局已定。行至195手,姜东润停钟认输,延续逢“辜”不胜。

圆益队在另两台的比赛中也都笑到最后,从而取得4比0完胜,为常规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2024年4月4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4轮展开激战,圆益队副将李志贤(左)击败韩国物价信息队副将韩昇周(右)。(韩国棋院提供)
2024年4月4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4轮展开激战,圆益队老将朴永训(左)击败韩国物价信息队朴珉奎(右)。(韩国棋院提供)

此前圆益队开局九连胜,强势领跑积分榜,曾领先第2名有9分之多,但随着中国围甲联赛重燃战火,主将和外援频频缺阵,导致一波四连败,险些丢失榜首位置。好在末轮三军用命,以4比0完美收官,依然将常规赛冠军收入囊中。

2024年4月4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4轮展开激战,圆益队教练和队员们一起研讨辜梓豪与姜东润的对局。(韩国棋院提供)

陕川郡队大逆转灵岩郡队 惊险晋级季后赛

赛前,陕川郡队和灵岩郡队同积20分,分列积分榜第4和第5。本轮两队直接交锋,争抢季后赛最后一张门票。

两队的排兵布阵可谓针尖对麦芒。陕川郡队“一老一小”的主、副将元晟溱和韩友赈分别镇守前两台,对阵对方主、副将安成浚和偰玹准。但没想到二人双双在官子阶段“出勺”,遭对手翻盘,陕川郡队以0比2落后,命悬一线。

2024年4月4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4轮展开激战,陕川郡队主将元晟溱(左)遭灵岩郡队主将安成浚(右)逆转。(韩国棋院提供)
2024年4月4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4轮展开激战,灵岩郡队副将偰玹准(左)击败陕川郡队副将韩友赈(右)。(韩国棋院提供)

此时,三将宋知勋和四将韩态熙挺身而出。首先,宋知勋在第3台力克对方老将崔哲瀚,为陕川郡队扳回一城。

2024年4月4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4轮展开激战,灵岩郡队老将崔哲瀚(左)不敌陕川郡队宋知勋(右)。(韩国棋院提供)

在最后结束的第4台的比赛中,韩态熙面对台湾围棋第一人许皓鋐,毫无惧色,胜率几经反复,最终拿下这场弥足珍贵的胜利,将大比分扳成2比2平。两队需通过加赛超快棋一决雌雄。

2024年4月4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4轮展开激战,灵岩郡队外援许皓鋐(左)不敌陕川郡队韩态熙(右)。(韩国棋院提供)

韩国希望之星、19岁小将韩友赈二次披挂上阵,对手是灵岩郡队主将安成浚。本局韩友赈完全摆脱了刚刚失利的阴影,一路碾压,屠龙击败安成浚,帮助陕川郡队实现大逆转,搭上季后赛的末班车。

2024年4月4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4轮展开激战,陕川郡队副将韩友赈(左)在决胜局的比赛中屠龙战胜灵岩郡队主将安成浚(右),帮助棋队晋级季后赛。(韩国棋院提供)

常规赛座次排定 申真谞卞相壹同获12胜

在另外两场对决中,韩国围棋第一人申真谞九段率领卫冕冠军GS加德士队(Kixx队)触底反弹,以3比1击败议政府市队,报了首回合第7轮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上赛季亚军KGC人参株式会社队(正官庄队)则以0比4完败给高丽亚铅队(蔚山队),两回合被对手双杀。

2024年4月4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4轮展开激战,卫冕冠军Kixx队主将申真谞击败对手,拿到自己在常规赛的第12场胜利。(韩国棋院提供)

本赛季联赛,申真谞出场13次,取得12胜1负的骄人战绩,唯一一场败仗为第9轮不敌目前位居韩国棋手第2位的卞相壹九段。而卞相壹成为联赛“劳模”,出场次数最多,高达19次,取得12胜7负。

2024年4月4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4轮展开激战,正官庄队主将卞相壹在比赛中。(韩国棋院提供)

常规赛落幕,排在前四的圆益队、蔚山队、韩国物价信息队和陕川郡队获得季后赛参赛资格。灵岩郡队、正官庄队、Kixx队和议政府市队分列五至八位。

季后赛将于5月8日拉开战幕,先由韩国物价信息队和陕川郡队对决,首场比赛如果韩国物价信息队获胜,陕川郡队就将出局;但如果陕川郡队获胜,则两队还将于5月9日进行第二场争夺,这场比赛的胜者晋级下一轮,负者出局。

也就是说首轮季后赛,排名常规赛第4的陕川郡队必须连赢两场,方可获得挑战常规赛第2名蔚山队的机会;而常规赛第3的韩国物价信息队只需赢一场就能晋级。5月10日至12日的半决赛和15日至17日的决赛,均采用三场两胜制,决出最终优胜者。

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季后赛赛程。(韩国棋院提供)

韩国围棋联赛由KB国民银行冠名,韩国棋院主办,采取韩国围棋规则,黑方贴6.5目。比赛用时:【第1台慢棋】基本时限各40分钟,每手20秒读秒(加秒制);【第2-4台快棋】基本时限各10分钟,每手20秒读秒(加秒制);【第5台超快棋】基本时限各1分钟,每手20秒读秒(加秒制)。

根据常规赛积分规则,前四台就分出输赢的比赛,赢者积3分,负者积0分;前四台战成平局,通过第5台加赛分出输赢的比赛,赢者积2分,负者积1分。

(记者叶诚允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