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汪文斌价值347万的名表哪来的?

近日有眼尖网友发现,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所配戴的手表,竟是瑞士奢侈品品牌“百达翡丽”的鹦鹉螺。该表价值347万元人民币,二手售价更高达697,000美金。

在中国,贪官都热衷于戴名表是众所周知的一件事。网民因此称他们为“表哥”、“表叔”。

贪官为什么何热衷戴名表?因为它跟穿名牌、喝名酒、开豪车、住豪宅一样,在他们眼里都是财富和身份的象征,戴在手上能让他们的虚荣心得到极大的满足。

一块名表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官员靠正常的工资很难买得起。因此,他们手上戴的名表,几乎都是靠贪腐得来的。不信你随便在百度上搜一搜,就可以搜出许多这方面的公开报导。

最有名的“表哥”莫过于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

2012年8月26日,延安发生了一起特大交通事故, 36人遇难。

在新华社发布的事故现场照片里,网友发现有一个挺着大肚子站在现场警戒线内人,竟然露出了八颗牙齿的灿烂笑容,显得极为为刺眼和不合时宜。这人不是别人,就是在现场应急处置的杨达才。杨达才因此被称作“微笑局长”。

事件发酵后,有网友通过查看杨达才公开出来的照片,发现他非常喜欢戴名表,在多个场合戴过至少5块以上的国际品牌名表。

这些名表经过行家目测,最便宜的三四万一块,最贵的要三四十万一块,也就是明显超过杨达才的合法收入水平,因此杨达才又被称作“表哥”。

消息一经披露,引发了网友强烈的质疑。杨达才回应说,自己的确喜欢戴表,也有5块表,但是都是用自己的工资买的,最贵的一块三万五,其他的都只要一两万一块。

事发后不到一个月,杨达才于2012年9月21日被撤职,然后被双规。网上传言他被查出名表至少83块,账款1600万元。

同是“表哥”,安徽省司法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程瀚戴的名表又比杨达才贵多了。

媒体报导说他接受安徽蓝鼎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安徽百金瀚投资有限公司蓝鼎九号公馆酒店股东仰某的请托,为其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处理突发事件等事宜提供帮助。2014年4月,程瀚在仰某的家中拿走仰某价值1300万港币的“百达翡丽”手表1块,折合人民币1030.51万元。程瀚落马后,安徽蚌埠中级人民法院在阿里拍卖上以720万元的起拍价格将这块百达翡丽名表进行拍卖,当时吸引了近5万人围观。

类似的案例可以说比比皆是。

那么汪文斌手上戴的那块价值347万元人民币的瑞士名表究竟是哪来的呢?

汪文斌是中共副司级和厅局级公务员,月薪不过13000元人民币左右,需要不吃不喝存款 22 年左右,才买得起这块表。就此而论,这块表不大可能是他买的,很可能跟贪腐有关。中纪委是不是应该查一查,跟质疑这块名表来路的网友一个交代?

有网友说得好,中国六亿人月收入甚至不足1000人民币,需不吃不喝3470个月,即289年才能购买该表。这个发言人就这么有钱,那片土地真悲哀,老百姓不穷才怪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