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耶伦结束访华 美中多方过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9日讯】周一(4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结束了与中共官员会谈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对中共当局发出强硬警告。

耶伦在美驻华大使馆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说,中共经济体制下的产能过剩将危害外国企业的利益。

耶伦表示,中共当局的补贴等支持政策,导致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和电动车等行业的产能已远远超过了国内市场的承受能力。

她还表示:“我尤其担心中国长期存在的宏观经济失衡——即家庭消费疲软和企业过度投资,而政府对特定产业部门的大规模支持又加剧了这种失衡,这将给美国和世界其它国家的工人和企业带来巨大风险。”

“我已经明确表示,拜登总统和我不会再接受这样的现实。”

耶伦还警告说:“我们将继续关注,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任何企业在俄罗斯军事采购中扮演的角色。我强调,包括中国在内的公司不得为俄罗斯的战争提供物质支持,否则将面临重大后果。”

耶伦认为,这次访问在三方面取得进展,包括:中共同意就经济平衡增长与美方展开交流;同意在反洗钱方面扩大合作,共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就国家安全问题进行了“艰难的”对话。同时,中美双方还存在许多分歧。

对于耶伦的中国之行,资深政经评论家吴嘉隆分析认为:“耶伦来这一趟,就是先礼后兵的意思。我先来跟你打招呼,我先来跟你会谈,然后你也答应合作,答应取得共识或协议。那如果将来中方做不到,那就别怪美国不客气。”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认为,中共需要表面看上去愿意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所以很快就答应,但答应并不代表它一定会真正做到。”

丁树范分析说,“如果要减少产能过剩的话,那是一个很大的经济政策调整,但是习近平至少目前看起来没有这个想法。”

至于中共同意启动中美反洗钱合作,丁树范教授表示背后别有目的。

他说:“因为中(共)国会说,凡是没有经过官方核准的,统统算是出逃资金。所以它会透过这种交流,要求美国提供这方面具体的人跟事。这当然某种程度会让这个所谓出逃的,特别是大量资金的这些人,可能对他们会造成一种心理上的恐惧感。”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