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刀把子高危 习家军内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5日讯】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韩霏。今天讨论的两个话题是:中共前司法部长唐一军被查,先后3任司法部长落马,为何成为高危官职?

另外继拜登习近平通话之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国务卿布林肯将先后访华,美中高级官员频繁互动,传递出怎样的政治信号?

参加今天讨论的两位嘉宾分别是:独立时评人唐靖远先生,独立时评人、法律学者虞平博士,欢迎两位。

体制烂透 中共三任司法部长被查

我们首先来看看中共政治话题,中共纪监委4月2号通报,前中共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值得注意的是,唐一军是在2020年,接替落马的前部长,被外界称为中共“一号酷吏”的傅政华上位。

一、唐靖远先生,中共常宣称所谓“依法治国”,但中共的三任司法部长却接连落马,比较讽刺的是,唐一军是被中共委以“清除前任余毒”这样一个任务出任司法部长的,但现在他也落马,您怎么观察这个现象?您觉得这是偶然吗?

二、虞平博士,您怎么看这几任部长的政策,对中国的司法、人权造成怎样的实质影响?

三、中共三位司法部长被调查,也冲上了微博热搜,多名律师在微博晒出由他们签名的职业资格证书,批评他们的签名让无数法律从业者的证书被玷污。也有网民嘲讽,司法部部长是中共的高危官职。唐靖远先生,您觉得是恰巧上任的司法部长大多都有问题,还是中共体制存在着某种“魔力方程式”,让坐在这个位置的人大多数都不得善终?

四、除了中共司法部长屡屡落马是一大关注点之外,这次被调查的唐一军的背景也引起讨论。根据资料,唐一军起家于浙江,与中共党魁的浙江帮“之江新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现在突然被查,虞平博士,您觉得这是否是习家军内部斗争加剧的信号?

五、中共党魁在二十大前不断清洗江、胡派系。在二十大上胡锦涛被公然架出会场、二十大后李克强猝死后,中共形成了习家军一家独大的局面。有分析说,消除了其他派系,二十大后,就是浙江帮和福建帮互相内斗。而如今,从李强被边缘化,秦刚、李尚福落马,再到唐一军,中共的内斗好像永不停息。唐靖远先生,中共从篡政以来,高层内斗就没有停止过,为什么中共非“斗”不可?

管控风险 美国与中共密集外交

六、中共不仅对内斗争不止,对外斗争也“乐此不疲”。如何有效控制中共风险,也成为西方民主社会的一大课题。在美中领导人在4月2号,进行了近2个小时的通话后,隔天,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就启程前往中国,进行为期7天的访问。除此之外,白宫官员还表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将在未来几周内访问中国。请教虞平博士,美中高级官员近期互动频繁,您觉得这背后传递出怎样的政治信号?

七、耶伦首站广州,已经在周四抵达,根据报导,耶伦向中共官员发出了强硬讯息:中共生产了太多的东西,尤其是清洁能源产品,世界无法吸收它们。还表示:“如果全球出现贸易行动,那将不是反华,而是对中共政策的回应。”

唐先生,耶伦被视为拜登政府的“鸽派人物”,如今由这样一位人物向中共传达产能过剩的警告,您怎么看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的决心?美国出台新关税的可能性有多大?

七、美国财政部的新闻稿指出,耶伦这次会访问广州和北京,并和中共总理李强、前副总理刘鹤会晤。耶伦此行会着重在美国及盟友的安全利益与人权问题。其次美方希望与中方建立健康的经贸关系,确保美国的企业在中国能得到公平竞争的机会;最后希望能争取与中共在全球关键事项上开展合作。唐先生,您怎么看这次的耶伦访华,有哪些地方值得关注?

八、美国财政部还表示,耶伦此行将着重中国工业产能过剩,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冲击。此前3月27号,耶伦曾在乔治亚州,抨击中共加快对太阳能、电动汽车和锂电池等商品的生产与出口,而中共加强能源生产是不公平竞争,产业产能过剩扭曲了全球市场的价格和生产模式,也损害了世界各地的企业和工人的利益。虞平博士,耶伦普遍被视为拜登政府的“鸽派人物”,如今由这样一位人物向中共传达产能过剩的警告,您怎么看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的决心?

九、也有分析指出,白宫近期与中共密切接触,是围绕着520,也就是5月20号赖清德将出任台湾总统,这样一个大背景。认为这次的美中交谈真正的重点,在于台海和南中国海,目的是要稳住中共,防止中共惹是生非。虞平博士,您怎么看?美中双方是否在台湾和南中国海问题上“互划红线”?

十、此前,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党魁进行通话前,白宫高级官员曾经向媒体透露表示,美中双方“激烈的竞争”,需要外交来管理紧张局势、消除误解并防止意外冲突。唐先生,您如何看这番话,这是否透露出美国下定决心与中共进行“激烈竞争”的政策方向?美国究竟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FocusTalk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4sAr1iH08jF8BV1sp0c

新唐人《热点互动》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