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刀把子高危 習家軍內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5日訊】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新唐人《熱點互動》節目,我是主持人韓霏。今天討論的兩個話題是:中共前司法部長唐一軍被查,先後3任司法部長落馬,為何成為高危官職?

另外繼拜登習近平通話之後,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和國務卿布林肯將先後訪華,美中高級官員頻繁互動,傳遞出怎樣的政治信號?

參加今天討論的兩位嘉賓分別是:獨立時評人唐靖遠先生,獨立時評人、法律學者虞平博士,歡迎兩位。

體制爛透 中共三任司法部長被查

我們首先來看看中共政治話題,中共紀監委4月2號通報,前中共司法部部長唐一軍,因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調查。值得注意的是,唐一軍是在2020年,接替落馬的前部長,被外界稱為中共「一號酷吏」的傅政華上位。

一、唐靖遠先生,中共常宣稱所謂「依法治國」,但中共的三任司法部長卻接連落馬,比較諷刺的是,唐一軍是被中共委以「清除前任餘毒」這樣一個任務出任司法部長的,但現在他也落馬,您怎麼觀察這個現象?您覺得這是偶然嗎?

二、虞平博士,您怎麼看這幾任部長的政策,對中國的司法、人權造成怎樣的實質影響?

三、中共三位司法部長被調查,也衝上了微博熱搜,多名律師在微博曬出由他們簽名的職業資格證書,批評他們的簽名讓無數法律從業者的證書被玷污。也有網民嘲諷,司法部部長是中共的高危官職。唐靖遠先生,您覺得是恰巧上任的司法部長大多都有問題,還是中共體制存在著某種「魔力方程式」,讓坐在這個位置的人大多數都不得善終?

四、除了中共司法部長屢屢落馬是一大關注點之外,這次被調查的唐一軍的背景也引起討論。根據資料,唐一軍起家於浙江,與中共黨魁的浙江幫「之江新軍」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但現在突然被查,虞平博士,您覺得這是否是習家軍內部鬥爭加劇的信號?

五、中共黨魁在二十大前不斷清洗江、胡派系。在二十大上胡錦濤被公然架出會場、二十大後李克強猝死後,中共形成了習家軍一家獨大的局面。有分析說,消除了其他派系,二十大後,就是浙江幫和福建幫互相內鬥。而如今,從李強被邊緣化,秦剛、李尚福落馬,再到唐一軍,中共的內鬥好像永不停息。唐靖遠先生,中共從篡政以來,高層內鬥就沒有停止過,為什麼中共非「鬥」不可?

管控風險 美國與中共密集外交

六、中共不僅對內鬥爭不止,對外鬥爭也「樂此不疲」。如何有效控制中共風險,也成為西方民主社會的一大課題。在美中領導人在4月2號,進行了近2個小時的通話後,隔天,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就啟程前往中國,進行為期7天的訪問。除此之外,白宮官員還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將在未來幾週內訪問中國。請教虞平博士,美中高級官員近期互動頻繁,您覺得這背後傳遞出怎樣的政治信號?

七、耶倫首站廣州,已經在週四抵達,根據報導,耶倫向中共官員發出了強硬訊息:中共生產了太多的東西,尤其是清潔能源產品,世界無法吸收它們。還表示:「如果全球出現貿易行動,那將不是反華,而是對中共政策的回應。」

唐先生,耶倫被視為拜登政府的「鴿派人物」,如今由這樣一位人物向中共傳達產能過剩的警告,您怎麼看美國在這個問題上表現出的決心?美國出台新關稅的可能性有多大?

七、美國財政部的新聞稿指出,耶倫這次會訪問廣州和北京,並和中共總理李強、前副總理劉鶴會晤。耶倫此行會著重在美國及盟友的安全利益與人權問題。其次美方希望與中方建立健康的經貿關係,確保美國的企業在中國能得到公平競爭的機會;最後希望能爭取與中共在全球關鍵事項上開展合作。唐先生,您怎麼看這次的耶倫訪華,有哪些地方值得關注?

八、美國財政部還表示,耶倫此行將著重中國工業產能過剩,對全球經濟造成的衝擊。此前3月27號,耶倫曾在喬治亞州,抨擊中共加快對太陽能、電動汽車和鋰電池等商品的生產與出口,而中共加強能源生產是不公平競爭,產業產能過剩扭曲了全球市場的價格和生產模式,也損害了世界各地的企業和工人的利益。虞平博士,耶倫普遍被視為拜登政府的「鴿派人物」,如今由這樣一位人物向中共傳達產能過剩的警告,您怎麼看美國在這個問題上表現出的決心?

九、也有分析指出,白宮近期與中共密切接觸,是圍繞著520,也就是5月20號賴清德將出任台灣總統,這樣一個大背景。認為這次的美中交談真正的重點,在於台海和南中國海,目的是要穩住中共,防止中共惹是生非。虞平博士,您怎麼看?美中雙方是否在台灣和南中國海問題上「互劃紅線」?

十、此前,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黨魁進行通話前,白宮高級官員曾經向媒體透露表示,美中雙方「激烈的競爭」,需要外交來管理緊張局勢、消除誤解並防止意外衝突。唐先生,您如何看這番話,這是否透露出美國下定決心與中共進行「激烈競爭」的政策方向?美國究竟在下一盤怎樣的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FocusTalk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4sAr1iH08jF8BV1sp0c

新唐人《熱點互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