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天元赛:林士勋惊险闯关 睽违七年再夺挑战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3日讯】4月1日,台湾第23届“天元赛”循环圈赛尘埃落定,林士勋八段在经历两场加赛后,连胜陈祈睿八段和徐靖恩六段,睽违七年再度取得挑战权。4月中旬,他将与许皓鋐九段进行七番棋决赛,角逐天元头衔。

海峰棋院、中华职业围棋协会主办、台湾棋院赞助的“天元赛”今年迈入第23届,八位高段棋士历经循环圈七轮捉对厮杀,奉献精彩绝伦的对局之后,最后由徐靖恩林士勋陈祈睿三位棋士脱颖而出,进入加赛环节,胜出者将取得挑战权资格。

根据顺位,现年26岁的林士勋日前在首场加赛中击败陈祈睿后,4月1日迎战年仅17岁的徐靖恩。两人开局势均力敌,局面呈现胶着五五开,不过进入中盘阶段,徐靖恩在行棋间不慎露出破绽,林士勋抓住机会,挥剑果敢屠龙,成功拿下棋局。

海峰棋院的赖均辅名人为各位棋迷带来本局的精彩讲解。

赛后,“天元赛”挑战权获得者林士勋表示,心里感到非常高兴,但更强烈的感受是意外。他谈到,由于近几年成绩并不理想,起初的目标只想进入循环圈;好不容易闯入循环圈之后,自己又觉得高手如云,遇上许多以往难以取胜的对手,所以心态上偏向保守,只求成绩不要太差即可。他说,最后竟然能在加赛中获胜,真的感觉十分意外。

台湾第23届“天元赛”本赛(循环圈)赛程赛果。白色圆圈为胜方,黑色圆圈为负方。(海峰棋院提供)

谈到循环圈的比赛过程,林士勋说,第一盘输给林君谚九段之后,心情有些紧张,深怕将面临全败的命运;不过在第二盘战胜王元均九段之后,心态上恢复许多;第三盘碰到近几年表现突出的徐靖恩,怎么都觉得赢不了,然而最终拿下对手时,不仅缓解了此前的紧张情绪、信心也明显提升。总体来说,这两场胜利对自己而言非常重要。

2024年4月1日,台湾第23届“天元赛”循环圈赛结束,林士勋八段睽违七年再度取得挑战权。(海峰棋院提供)

最后一轮(第七轮)与陈祈睿交手,林士勋自评是心态起伏很大的一局棋。如果输掉这场比赛,不仅彻底无缘挑战权,而且很可能跌出前四,失去下届“天元赛”直接晋级循环圈的资格,压力不言而喻。

回顾棋局内容,林士勋记忆犹新。他指出,弈至104手时还不到下午一点,自己停顿约十分钟,脑海中已浮现出投降的念头,感到不知所措。然而转念一想,天元赛如此重要,不能轻言放弃,遂强撑下去。

2024年3月26日,台湾第23届“天元赛”循环圈赛第七轮,林士勋八段(前左)半目险胜陈祈睿八段(前右),争取到加赛契机。(海峰棋院提供)

没想到局面渐渐变得混乱,尽管自己仍然认为机会不大,只希望撑久一点,结果得到幸运女神眷顾,以半目险胜,才有了加赛的契机。

在谈及如何面对决赛时,他表示,七年前获得“天元赛”挑战权,自己在决赛下得太快,连输四局,兵败如山倒,毫无抵抗之力。汲取当年的经验,此番面对2023年的奖金王、亚运会金牌得主许皓鋐,不敢奢望拿下天元头衔,只希望下出比七年前更好的棋局内容。

“天元赛”由中华职业围棋协会、海峰棋院主办,台湾棋院文化基金会赞助,比赛分为初赛、复赛、本赛(循环圈)、决赛四个阶段进行。冠军奖金新台币100万元(约合3.12万美元),亚军奖金40万元(约合1.25万美元)。

(转自海峰棋院/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