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天元賽:林士勛驚險闖關 睽違七年再奪挑戰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3日訊】4月1日,台灣第23屆「天元賽」循環圈賽塵埃落定,林士勛八段在經歷兩場加賽後,連勝陳祈睿八段和徐靖恩六段,睽違七年再度取得挑戰權。4月中旬,他將與許皓鋐九段進行七番棋決賽,角逐天元頭銜。

海峰棋院、中華職業圍棋協會主辦、台灣棋院贊助的「天元賽」今年邁入第23屆,八位高段棋士歷經循環圈七輪捉對廝殺,奉獻精彩絕倫的對局之後,最後由徐靖恩林士勛陳祈睿三位棋士脫穎而出,進入加賽環節,勝出者將取得挑戰權資格。

根據順位,現年26歲的林士勛日前在首場加賽中擊敗陳祈睿後,4月1日迎戰年僅17歲的徐靖恩。兩人開局勢均力敵,局面呈現膠著五五開,不過進入中盤階段,徐靖恩在行棋間不慎露出破綻,林士勛抓住機會,揮劍果敢屠龍,成功拿下棋局。

海峰棋院的賴均輔名人為各位棋迷帶來本局的精彩講解。

賽後,「天元賽」挑戰權獲得者林士勛表示,心裡感到非常高興,但更強烈的感受是意外。他談到,由於近幾年成績並不理想,起初的目標只想進入循環圈;好不容易闖入循環圈之後,自己又覺得高手如雲,遇上許多以往難以取勝的對手,所以心態上偏向保守,只求成績不要太差即可。他說,最後竟然能在加賽中獲勝,真的感覺十分意外。

台灣第23屆「天元賽」本賽(循環圈)賽程賽果。白色圓圈為勝方,黑色圓圈為負方。(海峰棋院提供)

談到循環圈的比賽過程,林士勛說,第一盤輸給林君諺九段之後,心情有些緊張,深怕將面臨全敗的命運;不過在第二盤戰勝王元均九段之後,心態上恢復許多;第三盤碰到近幾年表現突出的徐靖恩,怎麼都覺得贏不了,然而最終拿下對手時,不僅緩解了此前的緊張情緒、信心也明顯提升。總體來說,這兩場勝利對自己而言非常重要。

2024年4月1日,台灣第23屆「天元賽」循環圈賽結束,林士勛八段睽違七年再度取得挑戰權。(海峰棋院提供)

最後一輪(第七輪)與陳祈睿交手,林士勛自評是心態起伏很大的一局棋。如果輸掉這場比賽,不僅徹底無緣挑戰權,而且很可能跌出前四,失去下屆「天元賽」直接晉級循環圈的資格,壓力不言而喻。

回顧棋局內容,林士勛記憶猶新。他指出,弈至104手時還不到下午一點,自己停頓約十分鐘,腦海中已浮現出投降的念頭,感到不知所措。然而轉念一想,天元賽如此重要,不能輕言放棄,遂強撐下去。

2024年3月26日,台灣第23屆「天元賽」循環圈賽第七輪,林士勛八段(前左)半目險勝陳祈睿八段(前右),爭取到加賽契機。(海峰棋院提供)

沒想到局面漸漸變得混亂,儘管自己仍然認為機會不大,只希望撐久一點,結果得到幸運女神眷顧,以半目險勝,才有了加賽的契機。

在談及如何面對決賽時,他表示,七年前獲得「天元賽」挑戰權,自己在決賽下得太快,連輸四局,兵敗如山倒,毫無抵抗之力。汲取當年的經驗,此番面對2023年的獎金王、亞運會金牌得主許皓鋐,不敢奢望拿下天元頭銜,只希望下出比七年前更好的棋局內容。

「天元賽」由中華職業圍棋協會、海峰棋院主辦,台灣棋院文化基金會贊助,比賽分為初賽、複賽、本賽(循環圈)、決賽四個階段進行。冠軍獎金新台幣100萬元(約合3.12萬美元),亞軍獎金40萬元(約合1.25萬美元)。

(轉自海峰棋院/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