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不放弃中央集权 美商界更看衰中国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1日讯】北京为拉拢外资,曾不断公开喊话示好。但最近美国商界领袖,在与中共党魁习近平会面后,更加重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与会者披露,习近平态度强硬,不会放弃对经济的中央集权管理。

美国财经媒体CNBC的撰稿人米歇尔‧卡鲁索-卡布雷拉(Michelle Caruso-Cabrera)在3月28日受访时表示,此前一天美国龙头企业的总裁们与中共党魁习近平会面,他们从中获得的最重要、最清楚的信息是,习不会放弃对经济的中央集权管理,无意进行国际呼吁的市场化改革。

卡鲁索-卡布雷拉披露,习在会上声称,中国经济尚未到顶,北京知道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

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郑政秉:“这都显示,中国即使经济出了问题,他们自己(中共)还是非常有自信,还是觉得‘东升西降’,还是觉得自己有办法解决问题。所以,跟人们的期望完全是颠倒的。大家期望符合商业的逻辑或市场的机制,中国会做(走)一些继续开放改革的路,结果完全是颠倒的。”

卡鲁索-卡布瑞拉也在X平台发文表示,她和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并与习近平会面的一名美企总裁通了话。

这位总裁描述,习近平在会谈中提及,中国每年需要为毕业生提供1000万个工作。习还批评美国的半导体禁运,并称台湾是红线,核战争会毁灭人类等。

这位总裁说,中国的经商环境“仍然很糟”,对中国经济的信心非常低迷。有钱的中国人都感到恐惧,想逃离中国,纷纷出售私人飞机等,甚至试图将财富转移至海外。

近年来,中共当局越发强调“党管一切”,加强对民营企业和外企等的管控与打压,很多企业家被抓入狱,外资也加速逃离。中国经济陷入重重危机。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党务要领导专业,所以面对经济这么高度复杂的问题,党务的书记们或高官们是不是有能力胜任,现在显而易见出现一些问题。中国大陆会越加偏离,或是以政治凌驾经济为主的趋势是越来越明显。”

当高管们在会上提到私有企业时,习近平回应称“你说的是小企业”。卡鲁索-卡布雷拉表示,在北京看来,小企业永远不能赶上中共国有大企业,所以必须支持国有企业。

卡鲁索-卡布瑞拉披露,美企高管们向习近平提出了尖锐问题,习近平则进行了强硬答复。

王国臣:“习近平认为,开放的同时也要遵守中国(中共)的规范,包含了一系列的单边立法,例如像是外企要设立党组,还有‘共同富裕’,或者是数据的监管要符合中国(中共)的规范等等。那这种情况下,外资是看不懂中国大陆的政策。”

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郑政秉则谈到,此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习近平本人等都不断公开对外企示好,希望引进外资。如今通过与习近平的闭门会面,一些外企高管们才终于明白习近平的真实态度。

郑政秉强调,习近平基本上是否定邓小平的市场改革政策的,他在不停地向左转,强化党中央对一切的控制。而这样完全左转的价值观,最终只会促使中共加速垮台。

郑政秉:“你要类比苏联集团在1990年代之后的崩溃,那个才是中国未来的想像。它(中共)的问题其实是很严重的,不是只有制度的问题,还有后面的价值观、意识形态的问题,所以长远来看是很悲观的。”

讽刺的是,就在中共党魁与美企高管们会面之后的第二天,中共国安部就发布影片,要民众依照所谓《反间谍法》,对“可疑情况”立即举报。外界关注,这似乎恰恰反映了中共对外资的真实态度。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