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五人行】“隐形接班人”是他?习李“分手”3大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1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五人行,今天的联合主持人是唐浩、秦鹏、林澜,扶摇,还有我金石。五个人观点碰撞、多元视角,带您走进丰富的新闻世界。欢迎订阅、点赞我们的独立频道。

今日焦点:习把一个大权让给蔡奇;“隐形接班人”是他?习李“分手”3大原因;政权崩溃4大条件,中共3个渐齐了; 富商直播不怕踩雷,三提“六四”。

​​吉利老板吐真言谈六四 俞敏洪直播遭封

金石:新东方老板俞敏洪又摊上事儿了。俞敏洪3月28日受邀到吉利汽车工厂参观,并且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做了一个直播访谈。结果没想到,李老总在采访中多次提及中共敏感话题“六四”,导致直播一度被封禁。来看视频:

笑得很尴尬。我把这个谈话的语境再多介绍一下。李书福说,他最初创业的时候,是做电冰箱,但是1989年的时候,中共对电冰箱实行定点生产制度,一般企业没有批文就不能生产,所以李书福的电冰箱厂就给一家国有企业青岛夏普做代工,生产出来的电冰箱,贴夏普的牌子。但是六四事件发生后,这个代工也做不了了。

问题:

Q1扶摇,这里有一点挺奇怪,六四事件和做电冰箱有什么关系,为什么李老总说,六四后,他就不能做电冰箱代工了?

Q2 ,李书福在访谈中,说了一句大实话,就是“(电冰箱)政府搞不好的”。看来中国企业家的认识和西方企业家是相通的,就是政府亲自去从事生产、参与经济,肯定搞不好。 秦鹏,为什么是这样?

答:全世界的政府其实都做不好市场比较强的产品。你看中共原来几乎全是国企,却弄得整个国家几乎破产,后来改革开放折腾了很多年,国企就收缩到资源、金融、国计民生领域了,真正市场化较高的电器、电脑等行业,虽然也有一些大型国企,像海尔、格力、长虹,那是因为实行了股份制或合资、或领导层参股,一汽二汽下面有几个大品牌,则是靠中国政府强迫外企出钱、出技术、出管理,才做起来的。国有企业搞不好的根本原因是名为国企、一人一份,但没人真正负责,管理者只对任命他的人负责,所以国企和中共官场一样,勾心斗角、尸位素餐,还有无数人挖墙角,效率极其低下。有的国企看似活的好,是靠着大量的政府补贴,实际挤占了民企生存空间,根本不值得提倡。

Q3,再说中国的言论环境。俞敏洪曾经是中国的“教培教父”,但教培行业被中共捶爆之后,俞敏洪被迫去做直播带货。但他文化人的底色不改,在带货时会经常做一些有深度的访谈,但就难免踩到中共的禁区。

我想问,林澜您怎么看,在体制内比较有思想的人,他们想做一些启蒙的工作,但同时又得保护自己的政治安全?

唐浩,八字?

金石:说到舆论管控,中共党魁的亲信蔡奇最近是被赋予了更大的权力,有成为中共新一代“网络掌门人”的趋势。稍后扶摇带您了解更多。

榨干了李强?习给蔡奇更大权力!军方离奇异动

扶摇:这几天,外资高管纷纷来到北京,参加已经持续了20多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这则被中共官媒广泛吹捧的消息,却让中共二把手李强格外不自在。党魁取代了李强和高官会面,外界普遍认为,这好理解,是当局向更加集权的路上稳步前进。

可是,突然冒出来和美国“黑石集团”董事长、CEO-苏世民等外商高层会面,还高调宣传的蔡奇风头独占,就似乎传达出了不寻常的意味。

不仅如此,蔡奇还亲自在北京会见了越共总书记,而且,香港媒体《南华早报》3月28日深夜报导,三名知情的官方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已经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的领导工作,交给了蔡奇负责。

中共高层的权力消长,是当局的有意安排吗?目的又是什么呢?一个一个来说。

问题:

Q1,秦鹏,先来说“让李强痛苦”的蔡奇。他高调出席活动,又突然被习赋予更大权力,管理“网信办”,要知道,此前,民间一度传出中国大陆是“网信办治国”的舆论,所以说,这项权力的覆盖面,远比外界想像的大?不过,这算“实权”吗?蔡奇的权力到底扩大了不少?

答:是。网信办权力很大。因为现在是数字化时代和互联网时代,什么都可能被找个借口纳入它的管辖之下,其权力之大,超过很多人的想像。

第一,最初是互联网内容管理,保卫中共的政治安全,以及转移中共的政治丑闻和政权安定。

第二,到了习近平时代,2014年,成立小组,2018年扩张成委员会。一方面曾经分散的互联网治理权进行了统一,另一方面不断扩权,从内容监管到数据安全,到中国10几亿人的个人信息,再到科技公司海外上市,50万亿的数字经济,就属于网信办管理。网信办成了一头巨兽。所以,说习近平用网信办治国,一点也不为过。

我们从公最近几年,一些典型的大案要案中可以看出它的权力极大:

1)打击影视名人,避免和中共、习近平抢夺群众影响力,以及转移中共政治危机,有时候也起到共同富裕的作用。防治出现粉丝政治让中共害怕,包括:整治范冰冰赵薇,饭圈,钢琴家李云迪涉嫌嫖娼,李佳琦事件,等等。

2)借口用户隐私保 约谈平台型公司,推动共同富裕。包括蚂蚁,陆金所、东方财富、携程金融、360借条、有道财富、维信卡卡贷等网络金融理财类APP运营企业 ,其中,打击蚂蚁,也有报复习近平不喜欢的政商人物马云,杀鸡骇猴的作用,事后,中国的互联网大佬纷纷捐出巨额财富,以及出让管理权给管理层或者红三代等,避免成为习近平的影响力嫌疑。

3)借口反垄断、信息安全,整肃阿里、美团、滴滴,其中,把“滴滴出行”App下架,一周后又联合公安部、国安部,七大部门进驻滴滴公司,进行网络安全审查,就是网信办负责。这表明它有权力调动其它部门。

4)借口数据安全,整肃苹果等跨国公司,著名的云上贵州就是控制苹果数据的,数亿中国苹果用户数据被中共控制,那么其它几亿安卓用户呢?普天之下,数据和信息都在中共掌控中,包括中共的官员也在牢牢掌控中,“学习中国”app就控制党员,不让官员用iPhone一个重要原因,iPhone还是留了一些死角让中共不好控制。

5)对外输出数字强权和监控,包括tiktok等。2017年,通过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与财政部成立的网投中文,入股字节跳动拥有的中国实体。

6)在大的新闻事件中,为中共造势,宣称仇日仇美,以及宣传华为、孟晚舟等等。

蔡奇这是扩权,实权很大,蔡奇的新角色表明他得到了习近平的 “充分信任”,因为中共将网络安全、网络宣传和数字经济等领域视为党的 “生死攸关的问题”。这么说吧,因为2014年设立互联网信息小组,是习近平揽权和防止政变的重要一步。他本人影响和共产党的政治安全,很大程度上系于网路舆论,所以,可以这么说,习近平把自己的部分身家性命都交给了蔡奇。

当然,习近平也留了一手,一方面要求蔡奇大事向他汇报,另一方面,2018年就担任办公室主任的庄荣文,是习近平在福建时的亲信,现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此人也帮助习近平部分把控着网信委员会,对蔡奇形成监视。

Q2,现在来说说被夹在中间的“没能力、没权力、也好想没怎么“尽力”工作”的“三无总理”李强,现在是“不出面、不会面、不露面”这究竟是他“雪藏”了自己,怕抢了风头,主动避嫌呢?还是说,他确实被嫌弃、被不信任、一再被“夺权”所以“被雪藏”起来了呢?(金石、林澜、唐浩、秦鹏)

Q3,林澜,也有人说,现在是“习李蔡”三人帮,从目前的这些安排来看,蔡奇会是接班人吗?

Q4,蔡奇这个狠角色,上任“网信办”之后,不知道会有多少网络上的“低端人口”会被“清零”。所以,这也联系到另外一点,不少台湾朋友觉得,中共不会倒,毕竟信息管控越来越紧,愚民政策也更方便了,大家怎么看?中共有没有什么致命风险?(金石、唐浩)

Q5,习突然提升军方两位上将,这不太寻常?(秦鹏、唐浩)

好,感谢您收看这次的新闻五人行,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bvc-yJ4JQjNGTgFiJIZNA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闻五人行》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