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遣送驻当地中共公安 审视警务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0日讯】中共持续扩大在南太平洋的影响力,令国际警惕。南太平洋岛国斐济,近日下令,遣返驻当地的中共公安,将审视与中共签订的警务合作协议。斐济总理兰布卡在接受ABC采访时透露,已下令要求驻在当地警队的中共公安离开斐济。

斐济总理兰布卡:“(斐中警务协议)已经被搁置了,特别是因为我们的警务、调查系统以及我们的法律系统、司法系统的差异,所以我们宁愿,或者说我宁愿让斐济回到过去的传统和舒适的关系。”

他表示,两国的司法制度、警队调查方法等并不相同,对中共部署公安在斐济警队感到不安。

评论指出,中共的极权司法系统与民主国家有很大区别,导致中共海外执法无法被其它国家接受。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极权国家的警察和这种自由民主法治国家的警察不一样,比如美国警察,美国警察就是抓人的,就是你违法了我就给你开罚单或者把你抓起来,那中国的警察,极权国家的警察什么都干,你像办身份证办一个护照,警察在办,公安局在办,那在美国就是找邮局办,不会找什么警察局去办护照的,那你现在还有像连什么开罚锁都会找派出所去,那这个像在美国你找专业开罚锁公司就完了,所以在一个极权国家中的,无所不在的,无所不在的活动范围,他管的范围也无所谓,中国公民很多都习惯了。”

中共多年以来,以大量资源投注到南太平洋岛国,还做了很多军事部署,将这些岛国当作与美国争夺太平洋主导权的前线基地之一。分析认为,此次斐济切割中共的动作,也是这类国家开始认清中共,逐渐采取价值观优先的一个标志。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那么斐济和很多南太平洋岛国,虽然他们这些国家小,但是他们基本上都是秉持的这种还是民主制度的这种国家,以前的他们是可能在经济上靠中(共)国,在安全上去靠美国,有一点点是就是脚踩两只船,但是现在斐济随着中美之间竞争的力度在加大,而对南太平洋岛国的争夺也在日渐激烈的时候,那么对这些国家来说,就是以斐济为代表这些国家来说,他们现在开始认识清楚的认识到国家安全的价值,要远远高于从中共那里所得到的一些经济的甜头。”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臣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