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遣送駐當地中共公安 審視警務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0日訊】中共持續擴大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令國際警惕。南太平洋島國斐濟,近日下令,遣返駐當地的中共公安,將審視與中共簽訂的警務合作協議。斐濟總理蘭布卡在接受ABC採訪時透露,已下令要求駐在當地警隊的中共公安離開斐濟。

斐濟總理蘭布卡:「(斐中警務協議)已經被擱置了,特別是因為我們的警務、調查系統以及我們的法律系統、司法系統的差異,所以我們寧願,或者說我寧願讓斐濟回到過去的傳統和舒適的關係。」

他表示,兩國的司法制度、警隊調查方法等並不相同,對中共部署公安在斐濟警隊感到不安。

評論指出,中共的極權司法系統與民主國家有很大區別,導致中共海外執法無法被其它國家接受。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極權國家的警察和這種自由民主法治國家的警察不一樣,比如美國警察,美國警察就是抓人的,就是你違法了我就給你開罰單或者把你抓起來,那中國的警察,極權國家的警察什麼都幹,你像辦身分證辦一個護照,警察在辦,公安局在辦,那在美國就是找郵局辦,不會找什麼警察局去辦護照的,那你現在還有像連什麼開罰鎖都會找派出所去,那這個像在美國你找專業開罰鎖公司就完了,所以在一個極權國家中的,無所不在的,無所不在的活動範圍,他管的範圍也無所謂,中國公民很多都習慣了。」

中共多年以來,以大量資源投注到南太平洋島國,還做了很多軍事部署,將這些島國當作與美國爭奪太平洋主導權的前線基地之一。分析認為,此次斐濟切割中共的動作,也是這類國家開始認清中共,逐漸採取價值觀優先的一個標誌。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那麼斐濟和很多南太平洋島國,雖然他們這些國家小,但是他們基本上都是秉持的這種還是民主制度的這種國家,以前的他們是可能在經濟上靠中(共)國,在安全上去靠美國,有一點點是就是腳踩兩隻船,但是現在斐濟隨著中美之間競爭的力度在加大,而對南太平洋島國的爭奪也在日漸激烈的時候,那麼對這些國家來說,就是以斐濟為代表這些國家來說,他們現在開始認識清楚的認識到國家安全的價值,要遠遠高於從中共那裡所得到的一些經濟的甜頭。」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