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学校逼学生放弃中考 知情人:根源在教育体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0日讯】近日,河南一中学被爆出强制学生签署“放弃中考承诺书”,并称学生自愿,引发舆论关注和批评,此前,山东、江西等地也被爆出类似做法,知情人称,这在中国很普遍,根源在于教育体制

据大陆微博@时间视频3月24日报导,河南南召县丹霞实验学校家长爆料,自己的孩子上初中三年级,面临中考,但是学习成绩不太好,学校给孩子下发了“自愿放弃中考的申请”,让家长和孩子签署。

网友纷纷质疑,学校此举为提高升学率。

“这算是‘被自愿’吧?升学率和教师收益相挂钩的必然产物”、“现在私下都在这么玩,升学率好看啊”、“本ip现身说法!20年前,我初中的时候就这样了…不止是不给参加中考,平时期中考试都不让参加(怕影响班级总成绩),差生都给你恶心的自己转学或者退学”。

(网络截图)

南召县丹霞实验学校3月25日回应称,成绩差的学生如果放弃中考可报名职业教育等,多几个选择。

3月27日,河南南召县教体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情况说明称,“学校给孩子发自愿放弃中考申请”的情况属实,已督促学校与家长沟通。

山东济南一学生家长对新唐人表示,这种现象很普遍,其根源在于中国现在的所谓教育改革有问题。该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也在上初中,因为中考升学率很低,一般是50%左右,几乎有一半的孩子可能考不上高中,因此,初中的孩子竞争非常厉害,压力也很大,因为不能读高中,就意味着无法再考大学,

该家长说,“现在大学毕业都这么难找工作,不上大学,孩子将来怎么办啊?”

该家长还说,教育改来改去,但还是分数说了算,升学率决定一切,哪个学校好,哪个学校不好,都以升学率为标准,“当然学校就会追求升学率”。

山东烟台一中学教师宋女士对新唐人表示,这种现象不仅初中有,高中也有,教育主管部门对于中学的考核标准是升学率,学校考核教师也以班级和学生的考试分数为标准,她说,“这个不变,任何改革都是瞎扯,这种现象不会杜绝。”

很多网友分享自己的经历说,“早就有了吗,中考那一年,被班主任逼的整个人状态都很差,天天找我,让我去技校,找着各种理由叫家长,逼我走,8年了都忘不了,还好我抗住了”、“广东也有啊”、“江西这种事不少”、“一她提高了升学率,二她推荐一个有回扣”。

山东网友说,“1998年我上初中的时候学校就劝学生放弃中考,没想到26年过去了,还是那吊样”。

广西网友说,“我那会很普遍啊,差班生有的直接初三读一半可以回家等毕业证了”。

云南网友说,“我当年就是被劝退对象,只不过我是高中时被劝退~劝退时我的成绩只能上专科,但我的学校是我们这的名校,嫌我和同级其他三十来个同学拉低了本科上线率,学校要求我们退学,还威胁如果不退考不上不给毕业证,现在退学马上给毕业证~我打死不退,因为我觉得高中毕业证球用没有,之后坚持高考还考了个211 ”。

去年,江西南昌被爆出过类似的事情;2019年,山东菏泽也被爆出,有近百名考生因成绩差被强迫不能参加中考。

(网络截图)

有网友指出,这种现象屡禁不止的根源在于中共当局的矛盾政策,“一边双减,一边要求升学率。我这里学生成绩差的校长需要在局里大会上表态,然后校长回学校要求成绩差的老师在学校大会表态反思……老师回班级还能怎么办?”

(记者李郦采访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