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學校逼學生放棄中考 知情人:根源在教育體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0日訊】近日,河南一中學被爆出強制學生簽署「放棄中考承諾書」,並稱學生自願,引發輿論關注和批評,此前,山東、江西等地也被爆出類似做法,知情人稱,這在中國很普遍,根源在於教育體制

據大陸微博@時間視頻3月24日報導,河南南召縣丹霞實驗學校家長爆料,自己的孩子上初中三年級,面臨中考,但是學習成績不太好,學校給孩子下發了「自願放棄中考的申請」,讓家長和孩子簽署。

網友紛紛質疑,學校此舉為提高升學率。

「這算是『被自願』吧?升學率和教師收益相掛鈎的必然產物」、「現在私下都在這麼玩,升學率好看啊」、「本ip現身說法!20年前,我初中的時候就這樣了…不止是不給參加中考,平時期中考試都不讓參加(怕影響班級總成績),差生都給你噁心的自己轉學或者退學」。

(網絡截圖)

南召縣丹霞實驗學校3月25日回應稱,成績差的學生如果放棄中考可報名職業教育等,多幾個選擇。

3月27日,河南南召縣教體局微信公眾號發布情況說明稱,「學校給孩子發自願放棄中考申請」的情況屬實,已督促學校與家長溝通。

山東濟南一學生家長對新唐人表示,這種現象很普遍,其根源在於中國現在的所謂教育改革有問題。該家長表示,自己的孩子也在上初中,因為中考升學率很低,一般是50%左右,幾乎有一半的孩子可能考不上高中,因此,初中的孩子競爭非常厲害,壓力也很大,因為不能讀高中,就意味著無法再考大學,

該家長說,「現在大學畢業都這麼難找工作,不上大學,孩子將來怎麼辦啊?」

該家長還說,教育改來改去,但還是分數說了算,升學率決定一切,哪個學校好,哪個學校不好,都以升學率為標準,「當然學校就會追求升學率」。

山東煙臺一中學教師宋女士對新唐人表示,這種現象不僅初中有,高中也有,教育主管部門對於中學的考核標準是升學率,學校考核教師也以班級和學生的考試分數為標準,她說,「這個不變,任何改革都是瞎扯,這種現象不會杜絕。」

很多網友分享自己的經歷說,「早就有了嗎,中考那一年,被班主任逼的整個人狀態都很差,天天找我,讓我去技校,找著各種理由叫家長,逼我走,8年了都忘不了,還好我抗住了」、「廣東也有啊」、「江西這種事不少」、「一她提高了升學率,二她推薦一個有回扣」。

山東網友說,「1998年我上初中的時候學校就勸學生放棄中考,沒想到26年過去了,還是那吊樣」。

廣西網友說,「我那會很普遍啊,差班生有的直接初三讀一半可以回家等畢業證了」。

雲南網友說,「我當年就是被勸退對象,只不過我是高中時被勸退~勸退時我的成績只能上專科,但我的學校是我們這的名校,嫌我和同級其他三十來個同學拉低了本科上線率,學校要求我們退學,還威脅如果不退考不上不給畢業證,現在退學馬上給畢業證~我打死不退,因為我覺得高中畢業證球用沒有,之後堅持高考還考了個211 」。

去年,江西南昌被爆出過類似的事情;2019年,山東菏澤也被爆出,有近百名考生因成績差被強迫不能參加中考。

(網絡截圖)

有網友指出,這種現象屢禁不止的根源在於中共當局的矛盾政策,「一邊雙減,一邊要求升學率。我這裡學生成績差的校長需要在局裡大會上表態,然後校長回學校要求成績差的老師在學校大會表態反思……老師回班級還能怎麼辦?」

(記者李酈采訪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