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金融问题危急 中共党魁令央行重启买国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0日讯】最新消息称,中共党魁曾在金融工作会议上要求央行重启购买国债,把购买国债的选项纳入金融工具箱。专家认为,这显然是中共评估到自己遇到的金融难题和金融困局相当危急,所以下了一剂重药、猛药,但中共这个举措并没有实际价值。

中共日前在全国发行党魁关于金融工作论述摘编的书籍。3月28日,《南华早报》披露,根据新书内容,习近平去年10月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到,有必要充实货币政策工具箱,央行应该逐步增加在公开市场买卖国债。

中国央行最后一次购买国债是20年前,之后的常规做法是再贷款和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初,央行又宣布将银行准备金率下调0.5%,为市场提供约1万亿元的货币。

“国债”是为了筹集财政资金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为何中共要重启购买国债呢?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购买国债的原因,就是进行一个类似美国QE的政策,美国QE的政策就是透过央行去市场买进国债之后,然后把钱放到市场上面去,所以我们看到美国都是用这样的方式在进行量化宽松。”

QE(Quantitative Easing)也就是所谓的“量化宽松”,是全球主要央行所执行的一种将资金注入市场的货币政策,目的是刺激经济。

黄世聪:“中国现在要进行所谓的资金宽松的状况有几个方法,第一个就是透过银行降息降准的方式,让整个银行的资金能够放到市场上面去。还有另外一种方法就是执行所谓的QE,这个部分来说就会发行更多的国债,然后同时会发行更多的货币出来,用两个方式来增加货币供给。”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指出,执行QE是救经济的一剂重药、猛药,如果经济不能快速回升,中国很可能会重蹈日本30年前覆辙,陷入经济停滞。

黄世聪:“美国实施QE,这几十年来有两次,一次是在2008、2009年的金融海啸,另外一次是在2020年的COVID19。他们现在都在执行一个QE的减缩,他们叫做QT(量化紧缩)就是把钱收回来。但是反过来中国现在才要执行QE,可见中国的经济真的是相当相当糟糕。”

大陆“兴业研究公司”称,买卖国债可能成为调节货币供应的潜在手段。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它(中共)希望如果央行、国有银行来收购国债,将会释放一些流动性,释放一些现金流向市面,这样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让人们有钱来购买、消费或投资。但实际上中共这种做法没什么太大的实际价值。”

虽然习近平去年10月指示央行购买国债,但央行至今仍按兵不动。

谢田:“这种由国家国有银行、央行来购买国债,是美国市场经济国家、美联储、中央银行要调节利率的时候用的方法。它在购买国债的时候,实际上就是把资金流向市面,就是在放水。它在卖国债的时候就是收紧银根。但中共不是个市场经济国家,这样做没什么意义。”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解释,中共的央行缺乏独立性,买国债等于左手进,右手出,玩弄一种文字游戏,对市场的资金性、流动性起不到太多的作用。

黄世聪:“像美国国债是全世界交易量最大的商品,不只联准会会买它,包括各国央行都会去买,还有投资人会买。所以它的吸纳量很大,它可以进行QE的规模相当大。那中国到底有没有这样的吸纳量可以进行大规模的发国债,然后由央行来买?这个部分可能是比较大的问题。另外一个就是你发了太多货币之后,恐怕会让你的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更重。”

黄世聪说,美元是全球需要的货币,美国印再多钱各国还会去买美元,但各国没有人民币的需求,印太多人民币会让人民币贬值更快。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