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司机罢工千万人通勤陷困境 谈判达共识恢复营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8日讯】韩国首尔公车工会与资方就加薪谈判破裂,公车司机订今天(28日)全面大罢工,造成首尔全市900多万人与来自市郊的100万人通勤陷入困境。下午,在劳资双方谈判达成共识后,罢工停止,全线公车时隔11个小时恢复正常营运。

首尔公车司机全面罢工是12年来第一次,他们上次罢工只持续大约20分钟。

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Yonhap)报导,代表97%公车营运商司机的首尔公车工会要求时薪调高12.7%,但被认为“过高”而谈判失败。

谈判在黎明前破裂后,首尔通勤族今天上午不知所措,有些人并不知道公车司机要开始罢工。

2024年3月28日,一名男子坐在首尔的公车站,首尔公车司机工会举行罢工,导致7,200多辆公车全线停驶。(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首尔市政府表示,预计尖峰时段会出现交通中断,地铁将延长营运时间,增加班次。全市25个区还将提供480辆接驳车,接送通勤者前往地铁站。

首尔市政府交通计划管理局局长尹正章(Yoon Jong-jang,音译)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将全力以赴,尽快让工会和管理阶层顺利达成协议。”

首尔公车的营运采用准公共系统,即公车由私人公司管理,但市政府大力补贴并监管,以确保服务的可及性。

首尔市长吴世勋希望此事能迅速妥协。他说:“城市公车是市民的双腿,他们的生计和日常生活实际上都依赖公车。”

首尔市政府下午发布新闻稿表示,市内公车劳资双方已就加薪达成协议,工会撤回罢工,市内所有公车路线自韩国时间下午3时起恢复正常营运,为因应公车罢工采取的加开地铁班次等临时措施也即刻取消,恢复正常营运。

首尔市政府表示,在市府持续居中协调努力下,最终以加薪4.48%、提供65万元节日津贴的条件达成共识。

这次劳资谈判因双方未能解决立场差异,从27日下午2时30分一直持续至今天下午2时。

首尔公车的营运采用准公共系统,即公车由私人公司管理,但市政府大力补贴并监管,以确保服务的可及性。

韩国医生目前也在罢工,数千名实习医师抗议政府增加医学院招生名额。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