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招聘广告引爆:中国人就业苦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8日讯】一名浙江宁波的微博用户发文吐苦水说:“这(找工作)不容易”,这名用户张贴了一个超市招聘18至30岁收银员的广告图,立即引发了1.4亿多次浏览和4万多条评论。

有人说:“我今年33岁,找工作已经找了三年了。”

一名用户深有同感:“我29岁了”,“毕业以来,我被解雇了3次。现在,即使我在简历中写上未婚、没孩子,也没有人回复我。”

另一名用户也吐苦水:“以前是35岁以上很难找工作,现在变成30岁了?与此同时,退休年龄却要延迟。那中间的那段时间去干嘛呢?”

周一(3月18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新经济数据,揭示了中国经济面临困境,失业率持续上升。高失业率影响消费,而消费低迷影响内需,内需不足则影响企业雇用。

中共官方数据显示,2月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这是连续第三个月上涨,从去年12月的5.1%上升至今年1月份的5.2%,再到今年2月的5.3%。因为中共一贯造假,真实数据可能比公布的更糟。

中国青年失业率的数据一直备受关注。去年7月份,北京大学学者张丹丹发表文章指出,中国青年实际失业率高达46.5%。

一则超市广告意味着30岁以上原地淘汰。有网民无奈道:“虽然这一锤还没打到自己身上,但是还是感觉好难受,很多招聘也是35+勿扰,还让不让人活。”

该网友说,“35招谁惹谁了,需要原地消失?这个社会病得不要太离谱。”

中国恶劣的求职环境导致“35岁诅咒”在中国蔓延恶化。

“35岁诅咒”最早起源于社交媒体,用来形容年老员工遭大型科企解雇的传闻,但现在这个现象已越来越普遍,许多网络寻人公告都明确规定,应聘者的年龄不得超过35岁。

有微博用户曾经回应“35岁诅咒”说:“我害怕自己保不住工作,然后又要一边到处找工作,一边应付雇主的脾气,太可怕了,压力也太大了。”

也有人写道:“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35岁工作太老了,60岁退休还太年轻。”

中国的经济低迷、通货紧缩和房地产危机等重重困境,一直持续不断地打击着中国人,“躺平”、“摆烂”、“全职儿女”各种社会异象频发。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