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招聘廣告引爆:中國人就業苦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8日訊】一名浙江寧波的微博用戶發文吐苦水說:「這(找工作)不容易」,這名用戶張貼了一個超市招聘18至30歲收銀員的廣告圖,立即引發了1.4億多次瀏覽和4萬多條評論。

有人說:「我今年33歲,找工作已經找了三年了。」

一名用戶深有同感:「我29歲了」,「畢業以來,我被解僱了3次。現在,即使我在簡歷中寫上未婚、沒孩子,也沒有人回覆我。」

另一名用戶也吐苦水:「以前是35歲以上很難找工作,現在變成30歲了?與此同時,退休年齡卻要延遲。那中間的那段時間去幹嘛呢?」

週一(3月18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新經濟數據,揭示了中國經濟面臨困境,失業率持續上升。高失業率影響消費,而消費低迷影響內需,內需不足則影響企業僱用。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2月份的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這是連續第三個月上漲,從去年12月的5.1%上升至今年1月份的5.2%,再到今年2月的5.3%。因為中共一貫造假,真實數據可能比公布的更糟。

中國青年失業率的數據一直備受關注。去年7月份,北京大學學者張丹丹發表文章指出,中國青年實際失業率高達46.5%。

一則超市廣告意味著30歲以上原地淘汰。有網民無奈道:「雖然這一錘還沒打到自己身上,但是還是感覺好難受,很多招聘也是35+勿擾,還讓不讓人活。」

該網友說,「35招誰惹誰了,需要原地消失?這個社會病得不要太離譜。」

中國惡劣的求職環境導致「35歲詛咒」在中國蔓延惡化。

「35歲詛咒」最早起源於社交媒體,用來形容年老員工遭大型科企解僱的傳聞,但現在這個現象已越來越普遍,許多網絡尋人公告都明確規定,應聘者的年齡不得超過35歲。

有微博用戶曾經回應「35歲詛咒」說:「我害怕自己保不住工作,然後又要一邊到處找工作,一邊應付雇主的脾氣,太可怕了,壓力也太大了。」

也有人寫道:「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35歲工作太老了,60歲退休還太年輕。」

中國的經濟低迷、通貨緊縮和房地產危機等重重困境,一直持續不斷地打擊著中國人,「躺平」、「擺爛」、「全職兒女」各種社會異象頻發。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