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副省长”朱从玖被公诉 曾长期偷看禁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7日讯】近日,有“十亿副省长”之称的浙江高官朱从玖被提起公诉,官方曾披露,他长期携带禁书入境并阅读。

中共央视新闻3月27日称,从最高检察院获悉,浙江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朱从玖涉嫌受贿一案,已在江西省赣州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朱从玖被指控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公开履历显示,59岁的朱从玖,历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兼发行监管部主任,浙江省副省长,浙江省政协副主席。

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称,朱从玖是证监会及浙江省高级官员中公开的“有钱人”,“向组织申报的财产就有几个亿”。当地民众戏称他“朱十亿”“十亿副省长”。

据报导,朱从玖在上交所任职期间,投资了多套上海房产,市值过亿。他的妻子方瑞枝从事收入较高的私募基金行业,曾任华夏基金督察长一职,跟深圳千合资本创始人、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是多年同事。

知情人士透露,朱从玖被调查时,方瑞枝、王亚伟已经被带走调查。

2023年5月4日,中纪委官网通报朱从玖落马,11月7日被“双开”。

官方称,朱从玖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公司上市、融资贷款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他还被指控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决定,搞团团伙伙,破坏政治生态,私自携带违禁书籍入境并长期阅看。

中共官员偷看禁书

值得一提的是,朱从玖和已经落马的中共央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都曾担任证监会主席等人的助理、秘书,二人都有偷看禁书的共同点,官方指控刘连舸私自携带违禁书刊。

近年来,不少落马高官都有偷看禁书的罪名。如辽宁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前主任王英,罪名中包括私自携带违禁书刊入境和私自留存涉密资料等。

已落马的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沈锐,罪名中也包括私自携带违禁书刊入境。

湖南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前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君来被查后,首要罪名是私自携带有诋毁、污蔑中共领导人的书刊入境。

北京市国资委前主任张贵林落马后其中一条罪名是“阅览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

上海东方网前总裁、总编辑徐世平的罪名中,有一条说他“私藏、阅看违禁书刊”。

湖南长沙市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市长陈泽珲私的罪名中,包括从境外购买、携带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入境并长期阅看、私藏。

安徽省淮南市政协原主席李忠的罪名中,有私自携带有严重政治问题书刊入境。

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郁志云的罪名中也有私自携带违禁书籍入境。

上述实例显示,中共官员私藏偷看禁书的不在少数,与中共高层的要求背道而驰。中共官场自上而下,腐败糜烂,官员人心惶惶,不知如何应对高层指令,只能从境外禁书中了解中共官场和社会动向。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