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俄遭恐袭为何将加剧乌克兰局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7日讯】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郊区的一座音乐厅,在周五(3月22日)晚间发生严重恐怖事件,枪手在音乐厅内开枪射杀平民,并放火将音乐厅烧毁。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133人死亡,上百人受伤。现场画面显示,有多名身穿迷彩服的恐怖分子在大厅内向群众开枪。这是俄罗斯自2004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恐怖袭击事件。

莫斯科音乐厅遭恐袭 谁是主谋

事件发生之后,伊斯兰国(ISIS)宣布,对此次枪击案负责。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在3月23日告诉普京,已有11名嫌疑人被拘捕,其中有四人直接参与恐怖袭击。被逮捕的多人是塔吉克的公民。

事件发生之后,欧美各国纷纷表示对受害者的哀悼,比如美国发言人科比表示,我们的心与受害者同在,欧盟则表示,对这次袭击事件感到震惊和愤慨。马克龙也强烈谴责伊斯兰国的这次恐怖袭击。

不过,和欧美各国的反应相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反应则更加耐人寻味。

在第二天,3月23日普京发表全国讲话,表示多名恐怖分子在试图逃往乌克兰的途中被逮捕,并表示,乌克兰人为这些人穿过乌克兰北部边境准备了一个通道。普京的讲话不言而喻,就是试图将乌克兰和这次恐怖袭击扯上关系,并暗示乌克兰很有可能是这次恐怖袭击的幕后主使,来正当化自己对乌克兰的侵略,获得更多的国内支持。

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乌克兰与此次袭击毫无关系。而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长表示,莫斯科的恐怖袭击是俄罗斯特工部门根据普京的命令,有计划且故意挑起的挑衅,目的是进一步升级和扩大与乌克兰的战争。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乌克兰可能参与这次事件的可能性基本为零。第一点,美国其实事先早就对这次恐怖袭击有所掌握,比如在3月初,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就发布警告说到,美国大使馆正在密切关注相关情报,这些情报指出,极端分子将会在莫斯科人群聚集处展开迫在眉睫的袭击计划,其中就包括音乐会。大使馆建议美国公民在未来48小时内避开人群聚集处。

这份通告最牛的地方在于,它明确指出了音乐会这样一个关键词。很明显,美国的情报部门在事件发生前,就已经掌握了伊斯兰国策划恐怖袭击的计划。

并且根据西方媒体的报导,美国甚至和俄罗斯政府高层沟通,将相关的警告传递给俄罗斯方面。我们来看美国CNN的这篇报导,题目叫做“美国警告俄罗斯,伊斯兰国决心发动攻击”,里面提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沃森表示,美国政府根据长期的警告义务政策,和俄罗斯当局分享了这一信息。然而,在上周二的一次演讲中,俄罗斯总统普京批评美国说,美国的警告是挑衅性的,这些行为类似于公然的勒索,意图恐吓和破坏我们俄罗斯社会的稳定。

这让我想起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一句话,美国人的情报就是一个笑话。

美国曾经警告乌克兰,俄罗斯将在2月16日开战,在2月18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微博上表示,美国情报就是一个笑话。然而仅仅一周之后,俄罗斯在2月24日入侵乌克兰,比预警晚了八天。这次美国大使馆发布的警告是在3月7日,恐怖袭击晚了15天。

也就是说,早在这次袭击事件发生之前,美国人就掌握了确切的情报,伊斯兰国计划在莫斯科发动恐怖袭击。

除此之外,伊斯兰国也多次发布声明表示,自己才是事件的策划者,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讲话之后,伊斯兰国甚至公布了四位袭击者的宣誓书,和他们袭击前的画面。这都可以证明乌克兰和此事没有任何关系。

莫斯科恐袭将加剧乌克兰局势

可是,不管事情真相到底如何,普京一定会千方百计地把乌克兰和这次袭击事件扯上关系,来为自己的乌克兰战争做宣传。

这类事情是有迹可寻的,普京是在1999年担任俄罗斯总理,也是在那个时候确定成为叶利钦的接班人,开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叶利钦时期,俄罗斯的总理换来换去,普京为什么能成为最后叶利钦的钦定之人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第二次车臣战争。

而第二次车臣战争的导火索就是发生在1999年的俄罗斯公寓连环爆炸事件。在1999年,从首都莫斯科到中部城市梁赞,在16天之内,俄罗斯总共发生了六起爆炸事件,导致上百人死伤,这一系列恐怖事件的罪魁祸首被俄罗斯政府定义为车臣分裂组织。当年10月1日,俄罗斯军队重新进入车臣,开启了第二次车臣战争,并完整地控制了车臣。

然而在这一系列公寓恐怖袭击案中,发生在梁赞的一起事件是非常有争议的。我前两天正好在看一个著名的英文历史频道,叫kings and generals关于第二次车臣战争的视频,里面就详细提到,在战争爆发前几天,俄罗斯安全局声称,在梁赞破获了一起恐怖袭击事件,但其实被抓捕的三名犯罪嫌疑人都是俄罗斯安全局FSB的成员,而所谓的炸药其实是白糖。这个事件非常有名,大家可以去谷歌。之后,俄罗斯国内很多记者和第三方人士试图调查该事件,杜马议员、著名人权活动家科瓦列夫领导的一个委员会试图调查此事,但政府拒绝回应质询,此后委员会的两名成员谢尔盖‧尤申科夫和尤里‧谢科奇欣相继遇刺身亡。另外一名成员因为泄露国家机密被捕,被判刑四年。

而著名俄罗斯特工利特维年科在2000年叛逃至英国,并证实FSB制造了爆炸案。利特维年科曾经是前苏联克格勃上校,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中校,算是中高层的情报人员。利特维年科在2006年在英国被俄罗斯毒死。

发生在1999年的系列恐怖袭击,确实一部分是由车臣分子所为,在过去几十年中,车臣也不断地使用恐怖袭击,作为自己和俄罗斯抗争的主要手段。最著名的就是2004年的别斯兰人质事件,和2002年的俄罗斯歌剧院事件。不过,俄罗斯情报部门也有伪造一些事件,为自己的政治或者军事活动做铺垫,发生在当年的梁赞事件就是一个明证。而普京身为克格勃和俄罗斯情报部门出身,非常熟知这些手段。

所以,在这次莫斯科恐怖事件爆发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第一时间就将矛头指向乌克兰,这也就不奇怪了。甚至不排除,俄罗斯情报部门在日后会伪造一些证据,甚至伪造一些事件,将乌克兰和这次恐怖袭击联系到一起。这么做就是为了煽动起国内的民族情绪,加强自己乌克兰战争的正当性。

而非常巧合的是,根据《基辅独立报》的报导,在3月份,俄罗斯宣布自己的扩军计划。3月20日,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国防部会议上宣布,到2024年底之前,俄罗斯还将组建两个新的合成军,下辖14个师和16旅,将俄罗斯军队的规模增加至150万人。

想必在这次袭击事件发生之后,俄罗斯民族情绪高涨,扩军计划也能顺利完成。俄罗斯所做的这一切,其实就是在为今年夏天的进攻做准备。

战场上的局势从来都是瞬息万变,2022年俄罗斯进攻,乌克兰防守,到了2023年,乌克兰的夏季反攻并不成功,损失了不少物资装备,而随着美国军事援助的停滞,乌克兰在战场上逐渐落得下风。

我们来看路透社在3月22日的这篇报导,题目叫做“乌克兰声称俄罗斯正在准备10万军队 可能是为了夏季攻势做准备”。

而在今年2月份,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俄罗斯正准备在5月底或者是夏天开始对乌克兰发动新的攻势。三四月份,是乌克兰的春天,因为冰雪消融,土地变得泥泞不堪,不再适合大规模的军事作战。所以这段时间战场归于平静。不过,夏天到来之后,乌克兰战场上恐怕还将掀起一阵血雨腥风。

其实,和恐怖袭击相比,俄罗斯百姓在乌克兰战场的死亡人数更高,美国国防部估计,俄罗斯在战场上已经伤亡31万人之多,而乌克兰公布的数字达到40万人,这个数字是包括死亡和受伤的人数。所以,如果俄罗斯总统普京真的在乎俄罗斯人的生命的话,停止入侵乌克兰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