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俄遭恐襲為何將加劇烏克蘭局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7日訊】位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郊區的一座音樂廳,在週五(3月22日)晚間發生嚴重恐怖事件,槍手在音樂廳內開槍射殺平民,並放火將音樂廳燒燬。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133人死亡,上百人受傷。現場畫面顯示,有多名身穿迷彩服的恐怖分子在大廳內向群眾開槍。這是俄羅斯自2004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恐怖襲擊事件。

莫斯科音樂廳遭恐襲 誰是主謀

事件發生之後,伊斯蘭國(ISIS)宣布,對此次槍擊案負責。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在3月23日告訴普京,已有11名嫌疑人被拘捕,其中有四人直接參與恐怖襲擊。被逮捕的多人是塔吉克的公民。

事件發生之後,歐美各國紛紛表示對受害者的哀悼,比如美國發言人科比表示,我們的心與受害者同在,歐盟則表示,對這次襲擊事件感到震驚和憤慨。馬克龍也強烈譴責伊斯蘭國的這次恐怖襲擊。

不過,和歐美各國的反應相比,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反應則更加耐人尋味。

在第二天,3月23日普京發表全國講話,表示多名恐怖分子在試圖逃往烏克蘭的途中被逮捕,並表示,烏克蘭人為這些人穿過烏克蘭北部邊境準備了一個通道。普京的講話不言而喻,就是試圖將烏克蘭和這次恐怖襲擊扯上關係,並暗示烏克蘭很有可能是這次恐怖襲擊的幕後主使,來正當化自己對烏克蘭的侵略,獲得更多的國內支持。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表示,烏克蘭與此次襲擊毫無關係。而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長表示,莫斯科的恐怖襲擊是俄羅斯特工部門根據普京的命令,有計劃且故意挑起的挑釁,目的是進一步升級和擴大與烏克蘭的戰爭。

從目前的消息來看,烏克蘭可能參與這次事件的可能性基本為零。第一點,美國其實事先早就對這次恐怖襲擊有所掌握,比如在3月初,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就發布警告說到,美國大使館正在密切關注相關情報,這些情報指出,極端分子將會在莫斯科人群聚集處展開迫在眉睫的襲擊計劃,其中就包括音樂會。大使館建議美國公民在未來48小時內避開人群聚集處。

這份通告最牛的地方在於,它明確指出了音樂會這樣一個關鍵詞。很明顯,美國的情報部門在事件發生前,就已經掌握了伊斯蘭國策劃恐怖襲擊的計劃。

並且根據西方媒體的報導,美國甚至和俄羅斯政府高層溝通,將相關的警告傳遞給俄羅斯方面。我們來看美國CNN的這篇報導,題目叫做「美國警告俄羅斯,伊斯蘭國決心發動攻擊」,裡面提到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沃森表示,美國政府根據長期的警告義務政策,和俄羅斯當局分享了這一信息。然而,在上週二的一次演講中,俄羅斯總統普京批評美國說,美國的警告是挑釁性的,這些行為類似於公然的勒索,意圖恐嚇和破壞我們俄羅斯社會的穩定。

這讓我想起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一句話,美國人的情報就是一個笑話。

美國曾經警告烏克蘭,俄羅斯將在2月16日開戰,在2月18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微博上表示,美國情報就是一個笑話。然而僅僅一週之後,俄羅斯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比預警晚了八天。這次美國大使館發布的警告是在3月7日,恐怖襲擊晚了15天。

也就是說,早在這次襲擊事件發生之前,美國人就掌握了確切的情報,伊斯蘭國計劃在莫斯科發動恐怖襲擊。

除此之外,伊斯蘭國也多次發布聲明表示,自己才是事件的策劃者,在俄羅斯總統普京講話之後,伊斯蘭國甚至公布了四位襲擊者的宣誓書,和他們襲擊前的畫面。這都可以證明烏克蘭和此事沒有任何關係。

莫斯科恐襲將加劇烏克蘭局勢

可是,不管事情真相到底如何,普京一定會千方百計地把烏克蘭和這次襲擊事件扯上關係,來為自己的烏克蘭戰爭做宣傳。

這類事情是有跡可尋的,普京是在1999年擔任俄羅斯總理,也是在那個時候確定成為葉利欽的接班人,開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葉利欽時期,俄羅斯的總理換來換去,普京為什麼能成為最後葉利欽的欽定之人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第二次車臣戰爭。

而第二次車臣戰爭的導火索就是發生在1999年的俄羅斯公寓連環爆炸事件。在1999年,從首都莫斯科到中部城市梁贊,在16天之內,俄羅斯總共發生了六起爆炸事件,導致上百人死傷,這一系列恐怖事件的罪魁禍首被俄羅斯政府定義為車臣分裂組織。當年10月1日,俄羅斯軍隊重新進入車臣,開啟了第二次車臣戰爭,並完整地控制了車臣。

然而在這一系列公寓恐怖襲擊案中,發生在梁贊的一起事件是非常有爭議的。我前兩天正好在看一個著名的英文歷史頻道,叫kings and generals關於第二次車臣戰爭的視頻,裡面就詳細提到,在戰爭爆發前幾天,俄羅斯安全局聲稱,在梁贊破獲了一起恐怖襲擊事件,但其實被抓捕的三名犯罪嫌疑人都是俄羅斯安全局FSB的成員,而所謂的炸藥其實是白糖。這個事件非常有名,大家可以去谷歌。之後,俄羅斯國內很多記者和第三方人士試圖調查該事件,杜馬議員、著名人權活動家科瓦列夫領導的一個委員會試圖調查此事,但政府拒絕回應質詢,此後委員會的兩名成員謝爾蓋‧尤申科夫和尤里‧謝科奇欣相繼遇刺身亡。另外一名成員因為泄露國家機密被捕,被判刑四年。

而著名俄羅斯特工利特維年科在2000年叛逃至英國,並證實FSB製造了爆炸案。利特維年科曾經是前蘇聯克格勃上校,俄羅斯聯邦安全局中校,算是中高層的情報人員。利特維年科在2006年在英國被俄羅斯毒死。

發生在1999年的系列恐怖襲擊,確實一部分是由車臣分子所為,在過去幾十年中,車臣也不斷地使用恐怖襲擊,作為自己和俄羅斯抗爭的主要手段。最著名的就是2004年的別斯蘭人質事件,和2002年的俄羅斯歌劇院事件。不過,俄羅斯情報部門也有偽造一些事件,為自己的政治或者軍事活動做鋪墊,發生在當年的梁贊事件就是一個明證。而普京身為克格勃和俄羅斯情報部門出身,非常熟知這些手段。

所以,在這次莫斯科恐怖事件爆發之後,俄羅斯總統普京第一時間就將矛頭指向烏克蘭,這也就不奇怪了。甚至不排除,俄羅斯情報部門在日後會偽造一些證據,甚至偽造一些事件,將烏克蘭和這次恐怖襲擊聯繫到一起。這麼做就是為了煽動起國內的民族情緒,加強自己烏克蘭戰爭的正當性。

而非常巧合的是,根據《基輔獨立報》的報導,在3月份,俄羅斯宣布自己的擴軍計劃。3月20日,國防部長紹伊古在國防部會議上宣布,到2024年底之前,俄羅斯還將組建兩個新的合成軍,下轄14個師和16旅,將俄羅斯軍隊的規模增加至150萬人。

想必在這次襲擊事件發生之後,俄羅斯民族情緒高漲,擴軍計劃也能順利完成。俄羅斯所做的這一切,其實就是在為今年夏天的進攻做準備。

戰場上的局勢從來都是瞬息萬變,2022年俄羅斯進攻,烏克蘭防守,到了2023年,烏克蘭的夏季反攻並不成功,損失了不少物資裝備,而隨著美國軍事援助的停滯,烏克蘭在戰場上逐漸落得下風。

我們來看路透社在3月22日的這篇報導,題目叫做「烏克蘭聲稱俄羅斯正在準備10萬軍隊 可能是為了夏季攻勢做準備」。

而在今年2月份,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俄羅斯正準備在5月底或者是夏天開始對烏克蘭發動新的攻勢。三四月份,是烏克蘭的春天,因為冰雪消融,土地變得泥濘不堪,不再適合大規模的軍事作戰。所以這段時間戰場歸於平靜。不過,夏天到來之後,烏克蘭戰場上恐怕還將掀起一陣血雨腥風。

其實,和恐怖襲擊相比,俄羅斯百姓在烏克蘭戰場的死亡人數更高,美國國防部估計,俄羅斯在戰場上已經傷亡31萬人之多,而烏克蘭公布的數字達到40萬人,這個數字是包括死亡和受傷的人數。所以,如果俄羅斯總統普京真的在乎俄羅斯人的生命的話,停止入侵烏克蘭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