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4亿 香港01创办人于品海被高院颁令破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7日讯】香港01网的创办人、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作为一桩交易的担保人,前年被建银国际海外有限公司(下称“建银国际”)入禀高等法院,追讨债款本息逾4亿港元。此案经数次押后,最终于品海于3月26日被高院法官颁令破产

星期一(3月26日),香港高院就于品海破产案举行了法庭聆讯。于品海一方以待搜集证据回应有关“南海控股”股份的估值分歧为由,再次申请押后此案。

但呈请方反对押后申请。其代表律师指出,双方早在今年2月19日已呈交誓章及会计报告,于品海可早于2月提出申请,而不是在正式聆讯前数天才提出。而且于一方提交的会计报告中,就南海股份价值的评定基础并不详尽,因此呈请方质疑其申请旨在拖延时间。

暂委法官唐思佩则表示,于品海有许多时间作准备,却于聆讯前最后一刻才提出押后申请,实属太迟。且此案之前已多次延期,故拒绝此次申请。

唐思佩在法庭上听取于品海及债权人各方陈词后,当堂颁令于品海破产。法庭稍后会颁布书面理由。

这个案件的破产呈请人为“建银国际”,由资深大律师石永泰代表。入禀状没有透露建银国际申请作为债权人的详情,但根据最新估价,于品海被追讨的债款连本带利已达4.7亿元。

在这次庭审中,于品海本人没有到庭,仅委托大律师陈翱谦代表他出庭。

于品海被法庭颁令破产的消息传出后,香港01网站随即发布消息称,于品海作为该媒体的创办人,并未在媒体公司担任任何职务。相关案件只牵涉于个人财务安排,网站不受其影响,“公司将继续如常运作”。 于品海本人则会在征询法律意见后,再采取下一步行动。

据公开的资讯, 2022年6月,“建银国际”首次入禀高院称,一间BVI公司本应于2021年3月24日向建银国际支付一笔3.8亿元的债券,但只分批支付了大约3,700万元款项,其余欠款至今未付,因此入禀高院追讨本金连利息共约4.1亿元。于品海作为有关交易的担保人之一,也一并被入禀讨债。

上述欠债的BVI公司指的是Pippen Limited。于品海及其全资拥有的大地控股有限公司是Pippen Limited的担保人。其中,于品海以“南海控股”54.6%股份为Pippen Limited作担保。在Pippen Limited债务暴雷后,于品海及相关公司即被“建银国际”呈请破产清算。

相关的会计报告显示,于品海透过BVI公司持有4个中国内地价值逾173亿元人民币(折约188亿港元)的地产项目,由于其中部分项目存在问题,南海初步账目显示净欠债为39亿港元。

另据香港司法机构官网发布的讯息,于品海破产聆讯当初被安排于2023年12月19日在高等法院进行。但到期时,于品海一方提出了押后此案的申请,法官当时接受了其申请,将案件推迟至次年(即2024年)1月8日再讯。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3年12月19日的聆讯期限到来前夕,香港01网站的母公司“南海控股”曾发公告称,接获联交所函件,告知上市委员会已于当月12日决定取消南海控股的上市资格。理由是南海控股自2022年4月1日起停牌,至当时已累计停牌达18个月,被联交所启动了除牌程序。南海控股当时表示,不会就上市地位决定申请复核。

到了今年1月8日,呈请方“建银国际”表示,尚未能就聆讯日期与被呈请方达成一致意见,要求法庭尽快排期处理。当时法官指示案件双方,必须于2月19日前按照法庭指示呈交誓章,案件押后再讯。

本周一,暂委法官唐思佩拒绝于品海再次延期的申请并听取陈词后,正式颁下破产令,同时裁定于品海须支付惩罚性讼费。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