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債4億 香港01創辦人于品海被高院頒令破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7日訊】香港01網的創辦人、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作為一樁交易的擔保人,前年被建銀國際海外有限公司(下稱「建銀國際」)入稟高等法院,追討債款本息逾4億港元。此案經數次押後,最終于品海於3月26日被高院法官頒令破產

星期一(3月26日),香港高院就于品海破產案舉行了法庭聆訊。于品海一方以待蒐集證據回應有關「南海控股」股份的估值分歧為由,再次申請押後此案。

但呈請方反對押後申請。其代表律師指出,雙方早在今年2月19日已呈交誓章及會計報告,于品海可早於2月提出申請,而不是在正式聆訊前數天才提出。而且於一方提交的會計報告中,就南海股份價值的評定基礎並不詳盡,因此呈請方質疑其申請旨在拖延時間。

暫委法官唐思佩則表示,于品海有許多時間作準備,卻於聆訊前最後一刻才提出押後申請,實屬太遲。且此案之前已多次延期,故拒絕此次申請。

唐思佩在法庭上聽取于品海及債權人各方陳詞後,當堂頒令于品海破產。法庭稍後會頒布書面理由。

這個案件的破產呈請人為「建銀國際」,由資深大律師石永泰代表。入稟狀沒有透露建銀國際申請作為債權人的詳情,但根據最新估價,于品海被追討的債款連本帶利已達4.7億元。

在這次庭審中,于品海本人沒有到庭,僅委託大律師陳翱謙代表他出庭。

于品海被法庭頒令破產的消息傳出後,香港01網站隨即發布消息稱,于品海作為該媒體的創辦人,並未在媒體公司擔任任何職務。相關案件只牽涉於個人財務安排,網站不受其影響,「公司將繼續如常運作」。 于品海本人則會在徵詢法律意見後,再採取下一步行動。

據公開的資訊, 2022年6月,「建銀國際」首次入稟高院稱,一間BVI公司本應於2021年3月24日向建銀國際支付一筆3.8億元的債券,但只分批支付了大約3,700萬元款項,其餘欠款至今未付,因此入稟高院追討本金連利息共約4.1億元。于品海作為有關交易的擔保人之一,也一併被入稟討債。

上述欠債的BVI公司指的是Pippen Limited。于品海及其全資擁有的大地控股有限公司是Pippen Limited的擔保人。其中,于品海以「南海控股」54.6%股份為Pippen Limited作擔保。在Pippen Limited債務暴雷後,于品海及相關公司即被「建銀國際」呈請破產清算。

相關的會計報告顯示,于品海透過BVI公司持有4個中國內地價值逾173億元人民幣(折約188億港元)的地產項目,由於其中部分項目存在問題,南海初步帳目顯示淨欠債為39億港元。

另據香港司法機構官網發布的訊息,于品海破產聆訊當初被安排於2023年12月19日在高等法院進行。但到期時,于品海一方提出了押後此案的申請,法官當時接受了其申請,將案件推遲至次年(即2024年)1月8日再訊。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3年12月19日的聆訊期限到來前夕,香港01網站的母公司「南海控股」曾發公告稱,接獲聯交所函件,告知上市委員會已於當月12日決定取消南海控股的上市資格。理由是南海控股自2022年4月1日起停牌,至當時已累計停牌達18個月,被聯交所啟動了除牌程序。南海控股當時表示,不會就上市地位決定申請覆核。

到了今年1月8日,呈請方「建銀國際」表示,尚未能就聆訊日期與被呈請方達成一致意見,要求法庭盡快排期處理。當時法官指示案件雙方,必須於2月19日前按照法庭指示呈交誓章,案件押後再訊。

本週一,暫委法官唐思佩拒絕于品海再次延期的申請並聽取陳詞後,正式頒下破產令,同時裁定于品海須支付懲罰性訟費。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