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女患罕见“吸血鬼病” 口吐黑液 腹痛剧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6日讯】浙江省金华市一名年轻女子出现严重的痛经,到多家医院都查不出病因。日前,她再次腹痛并口吐黑色液体,医生诊断她患上了罕见的“吸血鬼病”。

据杭州电视台报导,一年前开始,金华市女生小滕(化名)每次来月经都会出现剧烈的腹痛,例假一走,腹痛就消失了。她一直以为自己是痛经。

被腹痛困扰的小滕一年来辗转多家医院,做了无数检查,却查不出病因,也没有得到改善,剧烈的腹痛让她苦不堪言。

不久前,小滕再次出现“痛经”,疼了整整四天都没好,还出现了发热和胸闷等症状,去医院检查各项指标却一切正常。她连药都没开,就直接回家了。

但一天后,小滕开始呕吐,还吐出了黑色液体,她被紧急送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医生仔细询问小滕的病情后,认为她可能患上了急性间歇性卟啉病例,这种病会导致女性在月经期间出现腹痛。

医生让小滕取尿液,晒尿。在阳光的照射下,不到半小时尿液就变成了酱油色。经过进一步检查,医生确诊她确实患上了这种发病率只有五万分之一的卟啉病。

经过治疗,小滕的病情得到了缓解,腹痛终于消失了。

据医生介绍,在医学上卟啉病又名血紫质病,因为患者需要避光,所以又被很多人称为“吸血鬼病”。

人体在合成血红素的过程中,由于酶的缺乏或酶活性降低,导致血红素合成过程受阻,从而造成卟啉代谢障碍。

医生表示,大多数卟啉病患者的症状是较严重的腹痛,经常会在经前期出现,随着经期结束而结束,因此很容易误诊。这个病的诊断手段其实很简单,在阳光暴晒患者尿液,如果尿液逐渐加深,呈酱油色,基本就可以确诊。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