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女患罕見「吸血鬼病」 口吐黑液 腹痛劇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6日訊】浙江省金華市一名年輕女子出現嚴重的痛經,到多家醫院都查不出病因。日前,她再次腹痛並口吐黑色液體,醫生診斷她患上了罕見的「吸血鬼病」。

據杭州電視台報導,一年前開始,金華市女生小滕(化名)每次來月經都會出現劇烈的腹痛,例假一走,腹痛就消失了。她一直以為自己是痛經。

被腹痛困擾的小滕一年來輾轉多家醫院,做了無數檢查,卻查不出病因,也沒有得到改善,劇烈的腹痛讓她苦不堪言。

不久前,小滕再次出現「痛經」,疼了整整四天都沒好,還出現了發熱和胸悶等症狀,去醫院檢查各項指標卻一切正常。她連藥都沒開,就直接回家了。

但一天後,小滕開始嘔吐,還吐出了黑色液體,她被緊急送到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就診。醫生仔細詢問小滕的病情後,認為她可能患上了急性間歇性卟啉病例,這種病會導致女性在月經期間出現腹痛。

醫生讓小滕取尿液,曬尿。在陽光的照射下,不到半小時尿液就變成了醬油色。經過進一步檢查,醫生確診她確實患上了這種發病率只有五萬分之一的卟啉病。

經過治療,小滕的病情得到了緩解,腹痛終於消失了。

據醫生介紹,在醫學上卟啉病又名血紫質病,因為患者需要避光,所以又被很多人稱為「吸血鬼病」。

人體在合成血紅素的過程中,由於酶的缺乏或酶活性降低,導致血紅素合成過程受阻,從而造成卟啉代謝障礙。

醫生表示,大多數卟啉病患者的症狀是較嚴重的腹痛,經常會在經前期出現,隨著經期結束而結束,因此很容易誤診。這個病的診斷手段其實很簡單,在陽光暴曬患者尿液,如果尿液逐漸加深,呈醬油色,基本就可以確診。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