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音乐厅遇袭 反对派批安全部门无能 法国调升警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5日讯】俄罗斯莫斯科音乐厅攻击案、造成137人丧生后,法国随即调升警戒到最高级别。本月稍早,美国驻俄大使馆警告“极端分子即将攻击莫斯科大型集会计划的通报”,俄国总统普京认为是一种“挑衅”行为。俄国反对派猛烈抨击普京只专注追捕批评者,而非防范实际威胁。

中央社报导,法国总理艾塔尔(Gabriel Attal)艾塔尔3月24日表示:“鉴于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出面承认发动攻击,并顾及我国面临的威胁,因此决定将反恐安全计划(Vigipirate)状态升到最高级别。”

法国今年1月刚下调警戒级别,事隔3个月再度调升。法国反恐安全计划共分3个级别,当法国境内或海外发生攻击事件,或认定有迫在眉睫的威胁,就会进入最高级别。

一旦警戒进入最高级别,当局便可采取特殊安全举措,例如让武装部队在火车站、机场、宗教场所等公共场所加强巡逻。

反对派痛批安全机构无能

俄国莫斯科近郊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Krasnogorsk)的“番红花城市大厅”(Crocus City Hall)音乐厅22日遭枪手闯入滥杀,截至今天已知造成137人丧生,包括3名儿童,另有182人受伤。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曾于本月稍早警告“极端分子即将攻击莫斯科大型集会计划的通报”,当时包括音乐会,并警告美国公民避开这类活动。

攻击案发前三天,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批评美方的警告是一种“挑衅”,还说“这些行动有如公然勒索,意图恐吓及破坏我们社会的稳定”。

这起攻击事件发生后,人们纷纷质疑俄国强大的安全机构为何无法阻止这场俄国20年来最致命的攻击。

中央社报导,已故俄国反对派领袖纳瓦尼(Alexei Navalny)创办的反贪腐基金会(Anti-Corruption Foundation)前负责人日丹诺夫(Ivan Zhdanov)说:“令人震惊的是,我们的安全部门无能到极点。”

2024年3月24日,在俄罗斯国家通讯社(Sputnik)发布的这张图片中,俄罗斯总统普丁在参观莫斯科郊外新奥加廖沃(Novo-Ogaryovo)州立官邸的一座教堂时点燃了一支蜡烛。(MIKHAIL METZE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这对于曾任苏联间谍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的普京来说,遭控情报工作失灵可能是个打击。

他于1999年最后一天开始掌权,承诺确保俄罗斯安全,当时叛乱分子在车臣战争期间发动一系列攻击。

普京担任总统的头几年,武装分子攻击莫斯科一家剧院,挟持超过900名人质,还围攻贝斯兰镇(Beslan)一所学校,造成逾3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儿童。

此后,他逐步削弱公民自由,并以消除恐怖主义威胁的必要性作为理由,不断加强打压反对者。

日丹诺夫上周末在社群媒体平台Telegram发文说:“数十年来,我们一直被告知,为了安全,有必要限制我们的权利。”

“但恐攻并没有因此停止,联邦安全局忙于各种事务,包括杀害政治对手、监视公民和追究反战人士,就是没有履行其直接职责。”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