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音樂廳遇襲 反對派批安全部門無能 法國調升警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5日訊】俄羅斯莫斯科音樂廳攻擊案、造成137人喪生後,法國隨即調升警戒到最高級別。本月稍早,美國駐俄大使館警告「極端分子即將攻擊莫斯科大型集會計劃的通報」,俄國總統普京認為是一種「挑釁」行為。俄國反對派猛烈抨擊普京只專注追捕批評者,而非防範實際威脅。

中央社報導,法國總理艾塔爾(Gabriel Attal)艾塔爾3月24日表示:「鑒於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出面承認發動攻擊,並顧及我國面臨的威脅,因此決定將反恐安全計劃(Vigipirate)狀態升到最高級別。」

法國今年1月剛下調警戒級別,事隔3個月再度調升。法國反恐安全計劃共分3個級別,當法國境內或海外發生攻擊事件,或認定有迫在眉睫的威脅,就會進入最高級別。

一旦警戒進入最高級別,當局便可採取特殊安全舉措,例如讓武裝部隊在火車站、機場、宗教場所等公共場所加強巡邏。

反對派痛批安全機構無能

俄國莫斯科近郊克拉斯諾戈爾斯克市(Krasnogorsk)的「番紅花城市大廳」(Crocus City Hall)音樂廳22日遭槍手闖入濫殺,截至今天已知造成137人喪生,包括3名兒童,另有182人受傷。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曾於本月稍早警告「極端分子即將攻擊莫斯科大型集會計劃的通報」,當時包括音樂會,並警告美國公民避開這類活動。

攻擊案發前三天,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批評美方的警告是一種「挑釁」,還說「這些行動有如公然勒索,意圖恐嚇及破壞我們社會的穩定」。

這起攻擊事件發生後,人們紛紛質疑俄國強大的安全機構為何無法阻止這場俄國20年來最致命的攻擊。

中央社報導,已故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創辦的反貪腐基金會(Anti-Corruption Foundation)前負責人日丹諾夫(Ivan Zhdanov)說:「令人震驚的是,我們的安全部門無能到極點。」

2024年3月24日,在俄羅斯國家通訊社(Sputnik)發布的這張圖片中,俄羅斯總統普丁在參觀莫斯科郊外新奧加廖沃(Novo-Ogaryovo)州立官邸的一座教堂時點燃了一支蠟燭。(MIKHAIL METZE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這對於曾任蘇聯間諜和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的普京來說,遭控情報工作失靈可能是個打擊。

他於1999年最後一天開始掌權,承諾確保俄羅斯安全,當時叛亂分子在車臣戰爭期間發動一系列攻擊。

普京擔任總統的頭幾年,武裝分子攻擊莫斯科一家劇院,挾持超過900名人質,還圍攻貝斯蘭鎮(Beslan)一所學校,造成逾3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兒童。

此後,他逐步削弱公民自由,並以消除恐怖主義威脅的必要性作為理由,不斷加強打壓反對者。

日丹諾夫上週末在社群媒體平台Telegram發文說:「數十年來,我們一直被告知,為了安全,有必要限制我們的權利。」

「但恐攻並沒有因此停止,聯邦安全局忙於各種事務,包括殺害政治對手、監視公民和追究反戰人士,就是沒有履行其直接職責。」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