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吴钊燮:中共南海设大型军事基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1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东时间3月20日,星期三 。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最近,台湾在野党国民党呼吁台湾总统蔡英文视察太平岛,彰显台湾对太平岛的主权。近日,南沙太平岛港码头整修工程举行竣工仪式,蔡英文总统卸任前是否登岛引发关注。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周三(3月20日)在国会表示,南海地区目前“战云密布”,总统不适合此时视察太平岛。

立委马文君则说,将于5月16日安排考察南沙太平岛的防务概况。吴钊燮则说,若有委员希望在某个时间点去登岛进行主权宣示,虽然有点疑虑,但这是委员行使权利的一部分。

吴钊燮指出,中国与菲律宾的南海冲突越来越加剧,而中共在太平岛附近的渚碧礁(Subi Reef)、美济礁(Mischief Reef)及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上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庞大的”军事基地,每天约有20艘军舰在南海巡逻。

台湾和中国都宣称南中国海大部分区域是其领土,台湾实际控制南沙群岛的最大天然岛太平岛(Itu Aba)。

当天,吴钊燮还表示,太平岛是中华民国主权无庸置疑,但台湾必须考虑采取和平方式来解决争端。

他说:“在区域争议不断升高状况下,台湾必须思考如何使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应被国际社会视为维持和平稳定的重要角色,而不是制造更多纷扰。”

太平岛是南中国海争议海域最大的一个天然岛屿,也是唯一拥有淡水的岛屿。太平岛一直由台湾控制,目前约有200人驻守。同时,中国、越南与菲律宾都声称对太平岛拥有主权。

太平岛设有机场和码头。但是路透社报导,与附近中国控制的岛屿相比,太平岛机场的防御相对薄弱,中国军队目前通常不会干涉太平岛。

近年来,中共一直在南海岛屿进行填海造陆,建造大型军事设施。2022年3月,美军印太司令约翰‧阿奎利诺(John Aquilino)曾经表示,中共已经将至少3座南海人造岛礁完全军事化,配备了反舰与防空飞弹、雷射与干扰装备以及战机等武器。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