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吳釗燮:中共南海設大型軍事基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1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20日,星期三 。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最近,台灣在野黨國民黨呼籲台灣總統蔡英文視察太平島,彰顯台灣對太平島的主權。近日,南沙太平島港碼頭整修工程舉行竣工儀式,蔡英文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引發關注。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週三(3月20日)在國會表示,南海地區目前「戰雲密布」,總統不適合此時視察太平島。

立委馬文君則說,將於5月16日安排考察南沙太平島的防務概況。吳釗燮則說,若有委員希望在某個時間點去登島進行主權宣示,雖然有點疑慮,但這是委員行使權利的一部分。

吳釗燮指出,中國與菲律賓的南海衝突越來越加劇,而中共在太平島附近的渚碧礁(Subi Reef)、美濟礁(Mischief Reef)及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上已經建立了一個「非常龐大的」軍事基地,每天約有20艘軍艦在南海巡邏。

台灣和中國都宣稱南中國海大部分區域是其領土,台灣實際控制南沙群島的最大天然島太平島(Itu Aba)。

當天,吳釗燮還表示,太平島是中華民國主權無庸置疑,但台灣必須考慮採取和平方式來解決爭端。

他說:「在區域爭議不斷升高狀況下,台灣必須思考如何使用和平方式解決。台灣應被國際社會視為維持和平穩定的重要角色,而不是製造更多紛擾。」

太平島是南中國海爭議海域最大的一個天然島嶼,也是唯一擁有淡水的島嶼。太平島一直由台灣控制,目前約有200人駐守。同時,中國、越南與菲律賓都聲稱對太平島擁有主權。

太平島設有機場和碼頭。但是路透社報導,與附近中國控制的島嶼相比,太平島機場的防禦相對薄弱,中國軍隊目前通常不會干涉太平島。

近年來,中共一直在南海島嶼進行填海造陸,建造大型軍事設施。2022年3月,美軍印太司令約翰‧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曾經表示,中共已經將至少3座南海人造島礁完全軍事化,配備了反艦與防空飛彈、雷射與干擾裝備以及戰機等武器。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