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求自由冒险雨林走线 安徽青年拼出新人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0日讯】因为对中共政府威权的不满,以及不断恶化的经济感到沮丧,数以万计的中国人选择以走线的方式离开中国。走线润美反映了中国老百姓的无奈与向往自由的决心,安徽民众成楠,也是其中一位,通过抖音流传多段途经南美达连隘口前进美国的画面,还有网路上很多人分享走线攻略,他成功的离开中国。

疫情之后的中国,在社交媒体出现了一个新名词“走线”。由于中共政府全方位的严格管控,社会自由度更加紧缩,许多中国人受不了,开始想办法离乡出走,安徽合肥的成楠也是其中一个。

安徽合肥成楠:“疫情当时我自己在开店,对我的影响就是关门歇业,说是有政府补偿什么,对于那些什么租房的用户,根本就没有任何补偿,该自己掏钱还是自己掏钱。所以,它根本就不在乎,它为了达成它自己的目标,或者说是为了自己的政绩、业绩,它根本不会管别人的死活。”

走线润美,反映了疫情期间当局严格封城控管对全社会造成的强烈刺激。

成楠:“如果你不注射那个新冠疫苗的那个,它就会强制性的不让你出去,不尊重人权,这也是我逃离的主要原因。政府把人当成动物一样关在笼子里,对不对?然后注射疫苗也不能(出门),你如果不注射的话,你根本是不可能出去与外人接触的,是不是?”

成楠感叹的说,像这样的政府没有什么可留念的,这是一个无法让人待下去的地方。于是,他开始想着如何离开。

成楠:“好多人都在翻墙,有这些事情,然后看那些博主,网上有发的那些博主,看他们,自己对这个东西有了一个想要去了解,想要去关注这么一个事情,然后自己就是到抖音上面搜。那时候抖音一搜,走线就很多,一大堆,然后它就不断地给你推送,不断地给你推送。就这样,就看着别人走,然后自己也感觉不如拼一下,试一下,去尝试一下。”

去年抖音上流传多段途经南美达连隘口前进美国的画面,这些人被称为“走线大军”,成为中国最新的网路流行语,网路上还有很多人分享走线攻略。

走线的路线一般从南美厄瓜多开始,穿越哥伦比亚、巴拿马、瓜地马拉、墨西哥等国,最后再进入美国申请庇护。这是一场向往自由、拿命来赌的旅程。

成楠:“因为我当时走线的时候,在雨林里面,就是走得比较慢,当时有点脱离了队伍,然后跟一个同伴,我们想着自己走,走出雨林的,结果后面遇到的导游慢慢的把我们带出去了,结果当时我们俩自己走的时候,走错路了,如果我们俩要是盲目执行的一直走的话,可能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

成楠从小看着家人被政府欺负,除了强制断水断电还强拆爷爷奶奶的房子,不仅如此,政府还威胁如果不搬迁,就让父母没工作了。成楠表示,没有人可以帮他们,因为他们只是底层的小老百姓。

成楠:“中共的政权其实在我心里看来,它的政权就是,这是14亿人口养着1亿党员的这种模式,割韭菜模式。它就像曾经说过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那部分人富起来的,全是他们的直系亲属,红二代、红三代。他们为了自己的私欲,反正永远都是,中国这个人情社会,你是知道的,就是有人好办事,对吧?你自己都知道这种大环境里面是什么样的人,所以你想,那些先富起来的人带动的全都是他们家人或者自己人。”

1980年代,邓小平为了挽救崩溃的国民经济,提出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口号。于是,共产党官员利用权力和不合理的资源分配,确实是富起来了,中国社会产生新的权贵阶层,贫富差距加剧了社会矛盾。

成楠:“对于如果说思想觉醒的年轻人的话,我觉得你们可以多看看,多关注关注墙外的一些社会信息,用自己的大脑去判断,不要做一个无知的人。”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