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调查:伊朗对人权的侵犯可能构成危害人类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0日讯】联合国旗下一个实况调查团日前提交的一份报告,指控伊朗政府在对和平抗议者的暴力镇压行动中,存在广泛的、系统性的“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在许多情况下这些行为可能已构成了危害人类罪

伊朗问题独立国际实况调查团三人小组,日前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了一份调查报告,提出了上述指控。这是该调查团就伊朗政府侵犯人权问题提交的第一份报告。

2022年9月16日伊朗女子玛莎‧阿米尼(Mahsa Amini)在拘押期间死亡,由此在伊朗全国范围内引发了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上述调查报告,主要就是指控伊朗政府在镇压这些抗议活动的过程中所犯下的罪行,其中包括非法致死、法外处决、任意逮捕、强奸、性暴力和强迫失踪。

据美国之音报导,调查团的团长、孟加拉国律师萨拉•侯赛因(Sara Hossain)对媒体表示,伊朗政府不仅对妇女和女童人权存在“广泛和系统性的攻击”,对其他人及人权支持者也有攻击,“其中一些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已上升到危害人类罪的程度,包括谋杀、酷刑、强奸和性别迫害,与民族和宗教问题交叉一起。”

据侯赛因披露,独立调查团经过实地调查确定,22岁的阿米尼在被所谓的道德警察拘押期间的死亡,是由身体遭受暴力造成的。

调查团还发现,伊朗安全部队对和平抗议活动使用了大火力的枪支和突击步枪,导致551人死亡,“其中至少有49名妇女和68名儿童”。伊朗当局的安全部队还对抗议者进行了大规模任意逮捕,其中许多人被关押在情报部和所谓“革命卫队”管理的非官方设施中。

有目击者透露,许多人被长期单独监禁,并被剥夺了与家人和律师的任何联系。而且,为了惩罚、侮辱或逼供,被拘押者经常遭受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包括轮奸和用物体强奸,以及殴打、鞭打或电击。甚至连儿童都会遭受“法外处决、酷刑、强奸”,并与成年人一起被拘押。侯赛因说:“这些行为构成了酷刑。”

侯赛因举出了一个事例:至少有9名年轻人在遭到有问题的起诉后被任意处决,而对他们的指控是“在其他抗议者中制造恐怖”。她表示,截至今年1月,伊朗法院至少宣布了26项死刑判决。

此外,伊朗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贾瓦德•拉赫曼(Javaid Rehman)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的一份补充报告,也揭露了伊朗政府以胁迫和恐惧统治人民的严重恐怖行为。

拉赫曼在报告中指出,伊朗的处决和死刑判决正在激增,“2023年至少有834人被处决,与2022年相比增加了43%”。而且,伊朗未成年人被处决的情况继续存在,去年至少有一名未成年人被处决。此外,2023年至少有22名妇女被处决,这是该国有记录以来“女性处决率最高的一次”。

这份报告记录了任意逮捕的案件以及拘押期间遭受酷刑和虐待的指控,描述了政府对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的压制,以及通过骚扰、恐吓、逮捕和监禁人权捍卫者、律师、记者和工会活动人士的种种做法。

伊朗常驻日内瓦代表团的人权顾问索马耶•卡里姆杜斯特(Somayyeh Karimdoust)对上述报告中的指控矢口否认,指责上述报告“绝对是片面的和误导性的”,没有公平合理地反映“伊朗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不断进步”云云。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