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調查:伊朗對人權的侵犯可能構成危害人類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0日訊】聯合國旗下一個實況調查團日前提交的一份報告,指控伊朗政府在對和平抗議者的暴力鎮壓行動中,存在廣泛的、系統性的「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在許多情況下這些行為可能已構成了危害人類罪

伊朗問題獨立國際實況調查團三人小組,日前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交了一份調查報告,提出了上述指控。這是該調查團就伊朗政府侵犯人權問題提交的第一份報告。

2022年9月16日伊朗女子瑪莎‧阿米尼(Mahsa Amini)在拘押期間死亡,由此在伊朗全國範圍內引發了大規模民眾抗議活動。上述調查報告,主要就是指控伊朗政府在鎮壓這些抗議活動的過程中所犯下的罪行,其中包括非法致死、法外處決、任意逮捕、強姦、性暴力和強迫失蹤。

據美國之音報導,調查團的團長、孟加拉國律師薩拉•侯賽因(Sara Hossain)對媒體表示,伊朗政府不僅對婦女和女童人權存在「廣泛和系統性的攻擊」,對其他人及人權支持者也有攻擊,「其中一些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已上升到危害人類罪的程度,包括謀殺、酷刑、強姦和性別迫害,與民族和宗教問題交叉一起。」

據侯賽因披露,獨立調查團經過實地調查確定,22歲的阿米尼在被所謂的道德警察拘押期間的死亡,是由身體遭受暴力造成的。

調查團還發現,伊朗安全部隊對和平抗議活動使用了大火力的槍枝和突擊步槍,導致551人死亡,「其中至少有49名婦女和68名兒童」。伊朗當局的安全部隊還對抗議者進行了大規模任意逮捕,其中許多人被關押在情報部和所謂「革命衛隊」管理的非官方設施中。

有目擊者透露,許多人被長期單獨監禁,並被剝奪了與家人和律師的任何聯繫。而且,為了懲罰、侮辱或逼供,被拘押者經常遭受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包括輪姦和用物體強姦,以及毆打、鞭打或電擊。甚至連兒童都會遭受「法外處決、酷刑、強姦」,並與成年人一起被拘押。侯賽因說:「這些行為構成了酷刑。」

侯賽因舉出了一個事例:至少有9名年輕人在遭到有問題的起訴後被任意處決,而對他們的指控是「在其他抗議者中製造恐怖」。她表示,截至今年1月,伊朗法院至少宣布了26項死刑判決。

此外,伊朗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賈瓦德•拉赫曼(Javaid Rehman)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交的一份補充報告,也揭露了伊朗政府以脅迫和恐懼統治人民的嚴重恐怖行為。

拉赫曼在報告中指出,伊朗的處決和死刑判決正在激增,「2023年至少有834人被處決,與2022年相比增加了43%」。而且,伊朗未成年人被處決的情況繼續存在,去年至少有一名未成年人被處決。此外,2023年至少有22名婦女被處決,這是該國有記錄以來「女性處決率最高的一次」。

這份報告記錄了任意逮捕的案件以及拘押期間遭受酷刑和虐待的指控,描述了政府對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的壓制,以及通過騷擾、恐嚇、逮捕和監禁人權捍衛者、律師、記者和工會活動人士的種種做法。

伊朗常駐日內瓦代表團的人權顧問索馬耶•卡裡姆杜斯特(Somayyeh Karimdoust)對上述報告中的指控矢口否認,指責上述報告「絕對是片面的和誤導性的」,沒有公平合理地反映「伊朗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的不斷進步」云云。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