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达超级晶片Blackwell 黄仁勋曝11家台厂供应链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9日讯】产业焦点,辉达GTC大会美国时间周一(3月18日)下午登场,辉达(NVIDIA)执行长黄仁勋,在GTC大会宣布推出新款AI晶片架构,号称效能是前一代的5倍,除了由台积电4奈米制程代工,算力大幅提升的同时,也曝光11家台厂供应链名单。

辉达执行长 黄仁勋:“我要介绍给大家一个超级大的GPU。”

黄仁勋招牌皮衣登场,全球最重要的AI大会GTC 2024,黄仁勋亲自发表新一代Blackwell架构平台GPU,与前一代Hopper相比,人工智慧效能提升5倍之多。

辉达执行长 黄仁勋:“Blackwell 不只是一颗晶片,它更是一个平台的名称。这是Hopper,Hopper改变了世界,而这个是Blackwell。它们之间有10 TB 的数据传输,每秒10 TB,没有记忆体存取问题,没有快取问题,这是一个巨大的晶片。”

尺寸明显大上一圈,以Blackwell打造的B200晶片,采用台积电客制化4奈米制程,可以处理更加复杂的AI运算模型。还有用两片B200与一颗Grace CPU,组合而成的GB200“超级晶片”,黄仁勋笑说这款晶片将会“相当昂贵”,强调将是推动新工业革命的引擎,相比前一代H100,能耗降低25倍,AI运算能力再度提高4倍。

辉达执行长 黄仁勋:“在过去的8年里,我们的算力提升了1000倍,巧夺天工的系统设计,这就是造就 Blackwell 的关键。Blackwell才是我心目中真正GPU的样子。”

新款晶片预计亚马逊、谷歌、微软和特斯拉都将采用,11家台厂供应链也曝光:除了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华硕、技嘉、英业达、和硕、云达、纬创、纬颖都将提供Blackwell产品的服务器,鸿海更凭借液冷散热技术,有望吃下GB200大单。

黄仁勋介绍超级AI晶片的同时,也提到以AI进行气象模拟系统,特别以台湾为背景,让台湾大增国际能见度。

至于新款晶片是否出货中国大陆,辉达表示,新一代架构效能过于强大,将与去年发表的Hopper架构晶片一样,“受到美国出口管制的约束”。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冠霖、沈唯同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