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破解】美联储或第三季降息 经济续飞不着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9日讯】欢迎收看3月18日周一的《新闻大破解》,本集破解新闻来宾,资深政经评论家 吴嘉隆,时事评论人 桑普,主持人张东旭。

今日焦点:中国首富都没有好下场?中共收割民企 藉爱国主义宣泄民怨!香港23条国安法升级版!中共闪避绕道迂回 能成功打掉电动车产能过剩?美国经济有望不着陆?

本周是超级央行周,各国央行决策,美国通膨数据意外顽强、黄金价格历史新高,联准会如何出招?

中企电动车状况连连,拜登调查国安风险,川普喊出课百分百关税。中共以所谓扫黑运动、煽动民众所谓爱国围猎民营企业,中资在向外逃,韩国正从中国大撤资。

美国严正关切香港23条立法后,港府称立法工作接近终点,会否加剧美中对抗?

路透披露川普2019年反共秘令后,再披露马斯克3年前开始帮美国打造星盾网络,中共计划发射2.6万颗卫星;太空通信战已经开打。

【川普喊对中企在墨造车征100%关税 韩车企撤离中国】

电动车竞争竞争进入大混战,多国尤其提防中国电动车对外倾销、与资安风险。川普16日公开表示,如果他重返白宫,将对中国公司在墨西哥生产的汽车征收100%的关税。拜登2月底宣布调查中国联网汽车,是否对美国构成国安风险。欧盟去年10月就对中国电动车启动反倾销调查。

韩国大型企业,包括韩国汽车制造商退出中国,零组件供应商也跟进。

►吴嘉隆观察,川普现在放话,是在吓阻中方企业的布局;整个问题出在中共国的经济模式,包括中共所谓民族主义情绪强国梦、很多不公平贸易壁垒、共产极权下的产业政策,极易过度投资、产能过剩。

【太空通信战!马斯克助美造星盾网 中共将射2.6万颗卫星 】

美国总统大选,对抗中共正成为主轴。路透社3月14日披露,前总统川普曾授权中情局,2019年启动秘密社群媒体行动,向中国公众,揭露中共当局的负面真实信息与情报,例如高层贪腐、一带一路问题。

路透社16日再披露,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公司SpaceX,已与美国国家侦察局2021年签署机密合约,由星盾(Starshield)部门打造一个由数百颗间谍卫星组成的强大网络;美国政府和军队将可以快速锁定全球几乎任何地方的潜在目标。

台湾最近注意到,中共经常发射卫星,外媒2月报导,中共计划发射2.6万颗卫星组成所谓“国网”覆盖地球。

►请教桑普的观察。

【美2月通膨顽强 FED 6月起降息三次? 经济着陆三模式】

本周是国际“超级央行周”,美联准会周三开会,各界本来猜测会降息,但出现变数。 2月份美国两组数据都高于预期,显示通货膨胀走势仍然顽强,一是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意外回升、年增3.2%;二是,2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年增1.6%。国际黄金价格本周继续大升,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反映美国货币过多难消化?) 彭博社报导,经济学家认为, 联准会 将在6月份降息,今年会降三次。美国经济能安全着陆吗?联准会会降息吗?

►吴嘉隆观察,Fed的降息决策时机,可能延后到第三季、第四季后。“过去有降息的经验降过两次,当年大通膨时代,结果降息之后,通膨卷土重来还再创新高;所以最后没办法,(当时)沃尔克主席就不管了,直接把基准利率拉到20%”,“因为曾经降息失败过,所以联准会记取教训,这一次宁可晚一点降息,而不是早一点降息,这就是让金融市场的降息预期被泼冷水。”

吴嘉隆说明,经济着陆,一般认为两种:一是硬着陆,把通膨拉下来、但失业率会上升,实体经济甚至可能变成衰退,借此把总需求降温、让通膨降下。二是软着陆,在实体经济不动、不需付出失业率大幅上升的代价,也不用付出经济衰退的代价,就成功的把通膨拉下来。美国经济,“现在看起来越来越可能实现‘软着陆’,没想到现在越来越实现的是‘不着陆’,就是美国经济不用着陆、经济继续飞、继续增长的情况下,就安全的让通膨降下来,这是最完美理想的状况。”

【中共金门南海谋改现状 布林肯访菲 美坚守一岛链防线】

吓阻中共在第一岛链沿线海域的行动,美国、日本、菲律宾4月将三国领袖会谈安保合作;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本周访问菲律宾。

在台海周边,两艘中国渔船,最近连续两天在中华民国前线离岛金门、马祖海域翻覆,中共一面联系台湾方面协助搜救船员,另一面中共海警船连两天闯入金门的禁限制水域。美国务院表示,中共施压台湾、想要改变现状。

►桑普律师有何观察?

【不只农夫山泉 中共“扫黑”抢民企 煽动群众围猎资本】

中共债务黑洞般庞大,之前贵州出现“以刑化债”,抓捕女企业家、律师,威胁低价解决2亿元债权。其实过去几年,中共借着所谓“扫黑除恶”运动,对许多民营企业家,冻结、查封甚至没收资产,发布红色通缉令,财产一夜归零,家族和公司成员被牵连坐牢。

最近,中国饮用水大厂“农夫山泉”创办人钟晱晱被列富豪榜首富,遭到网民以“不爱国”为由围剿,列为所谓“新三害”,产品销售下滑、股价暴跌。分析认为,中共有意纵容,小粉红网民愈来越像文革时的红卫兵。

►吴嘉隆观察,中共国的首富“没有好下场,之前有马云 、现在钟晱晱,你只要是首富,中共一定盯上你,然后收割你。”这事件背后可能有共产权贵的操作、企图控制农夫山泉公司;一方面煽动转移民众的焦点,一方面让民营企业之间互相斗争,拉拔群众斗群众、典型文革手法,一方面中共无法解决问题,防止民企合起来对付中共、要求中共,中共干脆回过头挑动民企互斗。

【美严正关切 国会吁制裁 港府称23条立法“已近终点”】

今天3月18日是台湾的太阳花学运十周年,与香港的2014占中运动、2019反送中运动相互影响。但昨天港媒消息,港府律政司长林定国形容23条立法工作已“接近终点”;立法会明天周二加开会议,外界估计可能3月底将走完程序。

美国国会委员会上周四要求国务卿祭出香港官员、升级旅游警示。

►桑普有何观察?对美中关系的影响?

欢迎大家使用干净世界新平台,订阅新闻大破解频道。

另节目在Youtube成立子频道“新闻大破解随选”,汇集节目的精彩片段,也请大家按赞、订阅、分享。

欢迎订阅 新闻大破解
干净世界订阅频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频道 各集节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亚太《新闻大破解》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