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美聯儲或第三季降息 經濟續飛不著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9日訊】歡迎收看3月18日週一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時事評論人 桑普,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中國首富都沒有好下場?中共收割民企 藉愛國主義宣洩民怨!香港23條國安法升級版!中共閃避繞道迂迴 能成功打掉電動車產能過剩?美國經濟有望不著陸?

本週是超級央行週,各國央行決策,美國通膨數據意外頑強、黃金價格歷史新高,聯準會如何出招?

中企電動車狀況連連,拜登調查國安風險,川普喊出課百分百關稅。中共以所謂掃黑運動、煽動民眾所謂愛國圍獵民營企業,中資在向外逃,韓國正從中國大撤資。

美國嚴正關切香港23條立法後,港府稱立法工作接近終點,會否加劇美中對抗?

路透披露川普2019年反共秘令後,再披露馬斯克3年前開始幫美國打造星盾網絡,中共計劃發射2.6萬顆衛星;太空通信戰已經開打。

【川普喊對中企在墨造車徵100%關稅 韓車企撤離中國】

電動車競爭競爭進入大混戰,多國尤其提防中國電動車對外傾銷、與資安風險。川普16日公開表示,如果他重返白宮,將對中國公司在墨西哥生產的汽車徵收100%的關稅。拜登2月底宣布調查中國聯網汽車,是否對美國構成國安風險。歐盟去年10月就對中國電動車啟動反傾銷調查。

韓國大型企業,包括韓國汽車製造商退出中國,零組件供應商也跟進。

►吳嘉隆觀察,川普現在放話,是在嚇阻中方企業的布局;整個問題出在中共國的經濟模式,包括中共所謂民族主義情緒強國夢、很多不公平貿易壁壘、共產極權下的產業政策,極易過度投資、產能過剩。

【太空通信戰!馬斯克助美造星盾網 中共將射2.6萬顆衛星 】

美國總統大選,對抗中共正成為主軸。路透社3月14日披露,前總統川普曾授權中情局,2019年啟動祕密社群媒體行動,向中國公眾,揭露中共當局的負面真實信息與情報,例如高層貪腐、一帶一路問題。

路透社16日再披露,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公司SpaceX,已與美國國家偵察局2021年簽署機密合約,由星盾(Starshield)部門打造一個由數百顆間諜衛星組成的強大網絡;美國政府和軍隊將可以快速鎖定全球幾乎任何地方的潛在目標。

台灣最近注意到,中共經常發射衛星,外媒2月報導,中共計劃發射2.6萬顆衛星組成所謂「國網」覆蓋地球。

►請教桑普的觀察。

【美2月通膨頑強 FED 6月起降息三次? 經濟著陸三模式】

本週是國際「超級央行週」,美聯準會週三開會,各界本來猜測會降息,但出現變數。 2月份美國兩組數據都高於預期,顯示通貨膨脹走勢仍然頑強,一是2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意外回升、年增3.2%;二是,2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1.6%。國際黃金價格本週繼續大升,創下歷史最高記錄。(反映美國貨幣過多難消化?) 彭博社報導,經濟學家認為, 聯準會 將在6月份降息,今年會降三次。美國經濟能安全著陸嗎?聯準會會降息嗎?

►吳嘉隆觀察,Fed的降息決策時機,可能延後到第三季、第四季後。「過去有降息的經驗降過兩次,當年大通膨時代,結果降息之後,通膨捲土重來還再創新高;所以最後沒辦法,(當時)沃爾克主席就不管了,直接把基準利率拉到20%」,「因為曾經降息失敗過,所以聯準會記取教訓,這一次寧可晚一點降息,而不是早一點降息,這就是讓金融市場的降息預期被潑冷水。」

吳嘉隆說明,經濟著陸,一般認為兩種:一是硬著陸,把通膨拉下來、但失業率會上升,實體經濟甚至可能變成衰退,藉此把總需求降溫、讓通膨降下。二是軟著陸,在實體經濟不動、不需付出失業率大幅上升的代價,也不用付出經濟衰退的代價,就成功的把通膨拉下來。美國經濟,「現在看起來越來越可能實現『軟著陸』,沒想到現在越來越實現的是『不著陸』,就是美國經濟不用著陸、經濟繼續飛、繼續增長的情況下,就安全的讓通膨降下來,這是最完美理想的狀況。」

【中共金門南海謀改現狀 布林肯訪菲 美堅守一島鏈防線】

嚇阻中共在第一島鏈沿線海域的行動,美國、日本、菲律賓4月將三國領袖會談安保合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本週訪問菲律賓。

在台海周邊,兩艘中國漁船,最近連續兩天在中華民國前線離島金門、馬祖海域翻覆,中共一面聯繫台灣方面協助搜救船員,另一面中共海警船連兩天闖入金門的禁限制水域。美國務院表示,中共施壓台灣、想要改變現狀。

►桑普律師有何觀察?

【不只農夫山泉 中共「掃黑」搶民企 煽動群眾圍獵資本】

中共債務黑洞般龐大,之前貴州出現「以刑化債」,抓捕女企業家、律師,威脅低價解決2億元債權。其實過去幾年,中共藉著所謂「掃黑除惡」運動,對許多民營企業家,凍結、查封甚至沒收資產,發布紅色通緝令,財產一夜歸零,家族和公司成員被牽連坐牢。

最近,中國飲用水大廠「農夫山泉」創辦人鍾晱晱被列富豪榜首富,遭到網民以「不愛國」為由圍剿,列為所謂「新三害」,產品銷售下滑、股價暴跌。分析認為,中共有意縱容,小粉紅網民愈來越像文革時的紅衛兵。

►吳嘉隆觀察,中共國的首富「沒有好下場,之前有馬雲 、現在鍾晱晱,你只要是首富,中共一定盯上你,然後收割你。」這事件背後可能有共產權貴的操作、企圖控制農夫山泉公司;一方面煽動轉移民眾的焦點,一方面讓民營企業之間互相鬥爭,拉拔群眾鬥群眾、典型文革手法,一方面中共無法解決問題,防止民企合起來對付中共、要求中共,中共乾脆回過頭挑動民企互鬥。

【美嚴正關切 國會籲制裁 港府稱23條立法「已近終點」】

今天3月18日是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十周年,與香港的2014占中運動、2019反送中運動相互影響。但昨天港媒消息,港府律政司長林定國形容23條立法工作已「接近終點」;立法會明天週二加開會議,外界估計可能3月底將走完程序。

美國國會委員會上週四要求國務卿祭出香港官員、升級旅遊警示。

►桑普有何觀察?對美中關係的影響?

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另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匯集節目的精彩片段,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

歡迎訂閱 新聞大破解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