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差人流少 香港大昌食品及加藤屋全线结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8日讯】曾经以经济高速发展而享誉国际的香港,在自由民主遭中共严酷限缩及疫情冲击的双重打击下,近几年经济一蹶不振,不少中小公司相继倒闭。历史悠久的大昌食品发布结束营运通知,其28家门市将全部关闭;曾经人气颇高的加藤屋也已宣布,即将全线关门结业。

因经济不景气,香港有39年历史的“大昌食品市场”日前宣布将结束营运,其28间零售店铺将全部结业,会员计划亦将于4月1日起停运,届时会员账号及应用程式内的电子优惠券都会失效。该公司与旗下员工的解约事宜,也计划于4月中完成。

周五(3月15日),位于观塘牛头角、乐华的“大昌食品市场”正式张贴了结业通知,称因受到不确定的外在因素以及“各种营运挑战”,公司决定终止食品市场业务,关闭28间零售店铺。其店门上同时贴出了“全店优惠7折”等打折促销广告,引来街坊抢购。

当香港媒体致电大昌行询问时,该公司回应说,“经慎重考虑后,决定关闭28间食品零售店铺”,但会继续从事采购、分销以及食品加工等业务

据公开的资讯,大昌食品公司以售卖急冻食品为主,10年前高峰期开办了90间分店,遍布全港各大屋邨。

此外,开业约8年的香港日式牛丼店“加藤屋”也于3月14日宣布,其最后一间屯门分店将于3月28号结业。在此之前,这家向来以“亲民”及“人气旺”而著称的餐饮店在荃湾、太子及深水埗开办的3家分店已陆续贴出了结业告示,并附上长篇感言答谢街坊支持。与此同时,由镛记甘氏家族后人开设的“甘饕烧鹅”,也已宣告将于本月中结束在香港的生意。

香港统计处发布的最新讯息显示,今年1月,香港的“超级市场货品”、“食品、酒类饮品及烟草”的销货价值,分别按年下跌了9%及8%;贷款基金则出现了超过7亿港元的赤字,其中,中小企担保的坏帐率高达10%。这些数据表明,香港中小企业经营艰难,餐饮零售行业明显萎缩。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日前受访时对《明报》表示,中国传统新年以后,每月有近600万港人“北上”,受此影响,香港的饮食业生意确实很糟糕,极可能会出现“结业潮”。

这篇报导还提到,有饮食界业内人士表示,港府目前发出的有效食物业牌照有3万多个,但估计未来会有3000食肆结业。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伟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