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人道危机 载运200吨粮食首艘紧急救援船抵加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6日讯】为缓解加沙人道危机,从塞浦路斯启航的第一艘紧急救援船“展臂号”载着200吨粮食,周五(3月15日)抵达加沙(Gaza)中部海岸线,并已开始卸货。以色列军方表示,已派兵确保码头周围安全,船只也经过“全面安全检查”。

在证明空投和陆路运输都很困难后,各方藉由“展臂号”(Open Arms)展开试验,评估海路运输物资的效率。“展臂号”本月12日从塞浦路斯启航。

法新社影片显示,“展臂号”拖着驳船,营运船只的西班牙慈善组织说,上面载有200吨粮食,将供应给处在饥荒边缘的加沙人民。

与“展臂号”合作的美国慈善组织“世界中央厨房”(World Central Kitchen)发言人罗思(Linda Roth)说:“驳船现已靠泊码头,‘世界中央厨房’正在卸货。”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负责供应食物的“世界中央厨房”与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合作执行这趟任务,运送米、面粉、豆子、罐头蔬菜和蛋白质罐头食品。

加沙没有能正常运作的港口,因此“世界中央厨房”团队在海岸线上建了一座码头。目前不清楚这些食物要如何在加沙分发。

2024年3月15日,从塞浦路斯拉纳卡出发运送人道援助物资的“展臂号”紧急救援船驶近加沙海岸。(AFP via Getty Images)

“世界中央厨房”创办人兼名厨安德瑞斯(Jose Andres)在社群平台X上写道“我们做到了!”还说这是一次测试,看下趟任务是否能运输更多援助物资,最多可能每周运送“数以千计吨”。

据CNN报导,这艘船载有50万份餐食,“世界中央厨房”将在饱受战争蹂躏的加沙地区分发这些餐食。

2024年3月15日,从塞浦路斯拉纳卡出发运送人道援助物资的“展臂号”紧急救援船驶近加沙海岸。(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Hamas)去年10月7日开战迄今已5个多月,双方尚未达成新的停火协议。

联合国多次警告加沙饥荒迫在眉睫,但240万加沙人口维系生命所需的物资却只有少部分获准进入。

以色列去年同意与塞浦路斯合作,在欧盟成员国和加沙地带之间建立一条跨海援助走廊。 本月早些时候,以色列外交部表示欢迎该倡议的最终确定,并表示“在按照以色列标准进行安全检查后,将允许增加对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援助”。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