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完整版】加拿大或封杀TikTok 留学生入美被拒有办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6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东时间3月15日,星期五 。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今日焦点:美海关审查 中国留学生怎么办?美国首例 枪犯父母被判过失杀人;印度开绿灯 特斯拉大赢;川普乔州选举案 法官判检察官有“不当行为”;加拿大紧随美国 或封杀TikTok。

【美海关审查 中国留学生如何应对?】

中国留学生来美国留学,入境时往往遭到盘问与行李检查,有时长达几个小时,有的人甚至被拒入境。因此许多中国留学生感到美国梦碎。

有留学生分享说,他们进入美国海关时,被审查的问题有:你父母是不是中国共产党员?你知道其他共产党员吗?

如何应对美国海关的审查,大陆网络充满了各种讨论。有人建议说:保持冷静,回答边境检查官员的问题,不要自愿提供更多的信息;准备好律师电话,还要记住准备西方品牌的衣物,不要携带任何中国共产党的标志。

近年来,中美关系一直紧张恶化,从台湾问题、贸易制裁、间谍活动等,两国存在明显分歧与经济对抗。

从川普(特朗普)时代开始,美国政府开始禁止有军方背景嫌疑的留学生进入。拜登时代依旧延续这些措施。去年11月份,拜登与中共党魁习近平互相承诺,欢迎更多留学生进入两国。

今年年初以来,中共官员指责美国政府“无端”盘问与取消中国留学生的签证,并拒绝他们入境。

美国一些议员强调说,中共已经在将中国留学生武器化,利用他们来窃取美国的创新技术。

大纪元在《2019新年特稿 远离中共是福》一文中说:“中共不仅对内封锁、压迫,而且长期精心布局、利用种种方式向自由社会大举渗透。2018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战,反映的是中共意识形态与世界普世价值的根本对峙。”

“在中共一步步走向衰败和灭亡的过程中,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都需要做出清醒的判断和选择。”

“退党服务中心”主席易中原说:“我觉得美国政府移民局他们对中国来的民众,是不是共产党员是非常的认真的。你如果能够到退党中心,办一份退党证书,我觉得也是必须的。”

【中美两国留学生人数大减】

过去几十年,中美两国之间的学术交流非常频繁。从2009年到2019年期间,在美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增加近三倍,同时也成为美国大学的一大笔收入来源。

但是,双方的政治地缘与经济环境不断恶化,加上疫情封控带来的问题,造成中美留学生人数明显下降。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数据,2019年中国留学生从37万人减少到不足30万,下降幅度超过20%。

那么,中国留学生应该如何面对美国海关的审查?

美国移民海关总署的留学生及访问学者项目(SEVP)建议,留学生需要认真准备,确保将可能的延误降至最低。

他们建议说,首先,如果在I-20表格中注明的开课日期前30天入境,可能遭到拒绝。

同时,随时随身携带好个人的文件,护照与I-20表,不要把以下文件放入寄存行李中。如果行李一旦丢失或延误,可能无法进入美国。

另外,他们强烈建议随身携带下列文件:经济担保证明;学生身份证明,譬如近期学费缴纳收据和成绩单;表格 I-797的的支付收据; 委派学校人员的名字及联络方式。

【美国首例 校园枪犯父母被判过失杀人】

三年前的一桩校园枪击案,父母因严重疏忽嫌犯的教育,周四(3月14日)被美国法院判处过失杀人,这是美国首例。

密歇根州陪审团当天判决,现年47岁的詹姆斯‧克拉伯利(James Crumbley)严重忽略儿子伊森(Ethan)的心理健康需求,在给他买了手枪后也没有尽到保管武器的职责。

2021年11月30日,15岁的伊森携带这把手枪,他父亲送的圣诞礼物,进入自己就读的底特律市郊牛津高中,开枪射杀同学与老师,造成4死7伤的惨案。2023年,伊森被判终身监禁,不得保释。

检方指控父亲詹姆斯忽视儿子的心理健康需求。

伊森在一本日记中写道:“我在精神上得到的帮助为零,这导致我在学校开枪。”

詹姆斯夫妇都被判处过失杀人罪,面临15年监禁。这是美国首次追究父母为孩子校园枪击案责任的刑事案。

受害者律师在声明中说,这对父母在四名学生死亡中扮演了“因果角色”,“这代表了所有人要依法承担的责任,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检察官凯伦‧麦克唐纳(Karen McDonald)表示,这次校园袭击本来是“可以避免,也可预见”。

检察官说,詹姆斯夫妇知道儿子太小,无法拥有枪支,但还是给了儿子武器。而且,他们将枪留在一个没有上锁的抽屉内。

这对夫妇曾经试图逃离密歇根州,但后来被捕。由于无力支付50万美元的保释金,他们双双入狱两年多。

据美联社报导,学校曾对少年罪犯伊森的一张图表示担忧,因为伊森画了一把枪,并配上文字:“这个念头停不住,请帮我。”

学校要求父母带伊森回家,寻求心理咨询帮助时,他们没有照办。当天晚些时候,他们把儿子送回学校。

随后悲剧发生了,伊森回到教室后,开枪射中了10名同学和1名老师,其中4名学生死亡。

【印度电动车关税松绑 特斯拉大赢】

印度政府周五(3月15日)表示,如果国际公司承诺三年内投资超过5亿美元,在印度设立电动车制造厂,将获得非常优惠的电动车关税。这对特斯拉来说无疑是大利好。

去年7月,有消息说特斯拉已提出在印度建厂,同时希望对方降低进口税。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认为,印度相关的进口税是世界最高的。

多年来,马斯克一直想进入印度市场,但对方意愿不大,除非马斯克承诺在印度生产。

印度目前对进口车与电动车征收70%或100%的税,根据汽车的价格来定。特斯拉官网显示,最便宜的Model 3在纽约的起价近3.9万美元。

印度的新政策规定,符合投资和制造要求的公司,将获得较低的税率,进口有限数量的电动车,价格在3.5万美元以上的汽车关税为15%。

印度商务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政策旨在吸引全球知名电动汽车制造商对电动车领域的投资。”

印度电动车市场规模虽小,但是在不断增长,目前以国内的塔塔汽车(Tata Motors)电动车销量为主。

2023年,电动车占印度汽车总销量的2%,政府希望在2030年将比例提高到30%。

另外,越南电动车厂商VinFast也表示,计划在印度投资20亿美元,上个月已经在印度南部建厂。

【川普乔州选举案 法官判检察官有“不当行为”】

周五(3月15日),乔治亚州富尔顿(Fulton)县高院法官斯科特‧麦卡菲(Scott McAfee)对川普(特朗普)乔州选举案作出裁决,民主党检察官法妮‧威利斯(Fani Willis)如果解雇与她有恋爱关系的副手,首席法律辩护律师内森‧韦德(Nathan Wade),她才可以继续审理川普选举案。

因为传出爆料,威利斯和韦德之间有恋爱关系。她被质疑任命自己的男友、存在利益冲突,是否有资格继续提起诉讼。裁决说,威利斯或韦德可以继续审理此案,但不能两人同时参与。

法官在判决书中说,威利斯与韦德的恋爱关系现已结束,这种关系造成了“不当行为”,威利斯办公室自2021年以来向韦德支付了数十万美元的法律服务费用。

威利斯和韦德之间的浪漫关系今年1月份被公开,两人一起乘游轮,一起度假。威利斯和韦德后来承认了这一点,但表示这不构成冲突。

目前尚不清楚,这项判决会不会遭到上诉。

在法官宣布判决结果后,川普的首席律师史蒂夫‧萨多(Steve Sadow)表示,他的法律团队将使用所有可用的法律选项来驳回此案。

2023年8月,地方检察官威利斯起诉前总统川普(特朗普)涉嫌推翻该州2020年选举结果,指控川普和18名共同被告共41项罪,包括虚假陈述与敲诈勒索等罪名。

【加拿大紧随美国 或封杀TikTok】

3月15日(周五),加拿大政府证实,去年九月渥太华已经下令,对TikTok进行国安审查。本周三,美国国会众议院刚通过禁TikTok法案。

加拿大很可能紧随美国,禁止使用TikTok。加拿大企业家奥利里(Kevin O’Leary)也表示,他愿意买下TikTok。

TikTok母公司是总部设在北京的字节跳动,根据中共相关科技数据法律,外界普遍担忧,TikTok很可能将用户资料交给中共当局。

加拿大工业部长商鹏飞( 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的办公室3月15日也证实,去年9月6日,加拿大已经开展对TikTok的审查,但是没有透露细节。

去年2月,加拿大政府已经禁止公务人员在工作手机上使用TikTok。

美国前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此前表示,正在组建一个投资者团队来竞购TikTok。

加拿大企业家奥利里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买下TikTok,保证让它和中共政府脱钩,消除潜在的国安风险。

加拿大一项调查表明,近30%的受访者使用TikTok。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不要忘记给我们留言、点赞,我们一起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