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去年开始调查TikTok 或跟进美国封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6日讯】美国联邦众议院迅速通过要求字节跳动剥离TikTok的法案,TikTok在美国命悬一线。加拿大政府随后证实去年已对TikTok展开国安调查。对此,专家指加拿大可能跟进美国步伐。

美国国会众议院周三(3月13日)以压倒多数(352:65)通过一项法案。该法案要求中国企业字节跳动必须在六个月内出售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否则美国的任何应用商店或网络托管公司将不再允许为TikTok提供下载或更新服务。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敦促参议院也通过该法案。美国总统拜登则表示,法案一旦通过,他就会签署,正式立法。美国前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周四表示,他将组建一个投资者团体,寻求收购TikTok。

TikTok方面正在极力挽回。中共外交部也开始跳脚指责美国政府。时评人士分析,中共不甘心放弃对TikTok的控制权。

美国的行动引发西方社会的关注。

周四,加拿大创新、科学和工业部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的发言人对媒体表示,加拿大政府去年9月6日就已开展对TikTok展开国安审查,如今相关工作仍在进行中,但基于保密规定,无法说明细节。

发言人强调,“如果发现正在审查的案件损害了加拿大的国家安全,政府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

此前,加拿大政府已和多个欧美国家陆续下令,禁止公务人员在工作手机上使用TikTok。

本周四,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被问及是否跟进美国行动时回应称:“我不能对国家安全审查发表评论。”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科技专家赖维(Carmi Levy)的预测指,如果美国最终拍板通过封杀TikTok,加拿大也会跟进:“我们常常这样做,会等另外的国家,通常是美国或欧盟,有了正式动作后而采取类似的行动。尤其我们和美国有紧密的经济关系,我们不希望步调有所冲突。”

与此同时,加拿大企业家奥利里(Kevin O’Leary)也表示,他有意买下TikTok,并保证让它和中共政权脱钩,从而消除国安风险。

另据《太阳报》报导,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的发言人周三表示,是否使用TikTok仍是英国人的“个人选择”,但安全专家将“将继续监控对我们数据的威胁”,如有必要,“我们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

澳大利亚总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周三向澳洲WSFM电台表示,澳洲没有跟进美国封禁TikTok的计划。但该国反对党持不同看法,认为TikTok可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呼吁艾班尼斯政府跟进。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