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C919进欧洲遇阻 欧盟明言认证程序须多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5日讯】中共吹嘘的“国产大飞机”C919,至今没有推销出去几架。北京试图将其销往欧洲,要求欧盟两年内完成认证。但欧盟官员表示,认证过程要持续5年甚至更长时间。

今年1月,中共民用航空局(CAAC)在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宣布,计划推动C919进入欧盟航空安全总署(EASA)认可审查程序,推动所谓“国产民机走出国门”。

但路透社3月14日引述欧盟航空安全总署代理执行董事泰加特(Luc Tytgat)的说法指出,认证过程可能持续5年或更长时间。

泰加特在EASA克隆总部受访时透露,中国商飞最初在2019年向他们申请欧洲飞行认证,并于去年11月再次提出申请,希望能在2026年前获得认证。

泰加特表示:“老实说,我不知道我们能否着手进行此事。对我们来说,这架飞机太新颖,让我们无法落实审批工作。”

泰加特说,现在EASA方面必须重新“熟悉”这架飞机,以了解它目前的情况,这是“一项大工程”。

泰加特的说法意味着,欧盟航空安全机构目前对C919仍处于“技术熟悉”阶段。专家称,这只是启动可能历时五年之久的认证程序的第一步。

中共吹嘘C919是首架“国产大飞机”,但被揭核心技术和部件多来自海外。C919的质量也堪忧,在国内飞行期间故障频频。甚至大陆航空公司也鲜少订购。

上月,C919客机刚刚在新加坡航展上完成它的海外首秀。不过,要获得真正的出口订单,中国商飞必须得到欧盟航空安全机构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等外国监管机构的广泛认可。

根据2019年签署的中欧协议,欧洲监管机构必须决定是否要对中国的飞机认证进行“验证”,以确保其达到欧盟的安全标准。若没有欧盟的认证,C919不能在欧洲飞行。

一些业界人士对C919是否能在全球市场顺利销售抱持怀疑态度。

美国之音引述越南航空工程专家阮天通(Nguyen Thien Thong)的分析表示,越南航空公司不太可能在近期购买或租赁C919,因为若增加一家航空供应商,会使成本增加,维护、管理和营运也将复杂化。

CNBC日前引述美国空中巴士公司飞机商业业务首席执行官谢瑞尔(Christian Scherer)的公开言论指,C919不会在市场“掀起风浪”,“市场足够大,可以有竞争,我们欢迎竞争”。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