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C919進歐洲遇阻 歐盟明言認證程序須多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5日訊】中共吹噓的「國產大飛機」C919,至今沒有推銷出去幾架。北京試圖將其銷往歐洲,要求歐盟兩年內完成認證。但歐盟官員表示,認證過程要持續5年甚至更長時間。

今年1月,中共民用航空局(CAAC)在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上宣布,計劃推動C919進入歐盟航空安全總署(EASA)認可審查程序,推動所謂「國產民機走出國門」。

但路透社3月14日引述歐盟航空安全總署代理執行董事泰加特(Luc Tytgat)的說法指出,認證過程可能持續5年或更長時間。

泰加特在EASA克隆總部受訪時透露,中國商飛最初在2019年向他們申請歐洲飛行認證,並於去年11月再次提出申請,希望能在2026年前獲得認證。

泰加特表示:「老實說,我不知道我們能否著手進行此事。對我們來說,這架飛機太新穎,讓我們無法落實審批工作。」

泰加特說,現在EASA方面必須重新「熟悉」這架飛機,以了解它目前的情況,這是「一項大工程」。

泰加特的說法意味著,歐盟航空安全機構目前對C919仍處於「技術熟悉」階段。專家稱,這只是啟動可能歷時五年之久的認證程序的第一步。

中共吹噓C919是首架「國產大飛機」,但被揭核心技術和部件多來自海外。C919的質量也堪憂,在國内飛行期間故障頻頻。甚至大陸航空公司也鮮少訂購。

上月,C919客機剛剛在新加坡航展上完成它的海外首秀。不過,要獲得真正的出口訂單,中國商飛必須得到歐盟航空安全機構和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等外國監管機構的廣泛認可。

根據2019年簽署的中歐協議,歐洲監管機構必須決定是否要對中國的飛機認證進行「驗證」,以確保其達到歐盟的安全標準。若沒有歐盟的認證,C919不能在歐洲飛行。

一些業界人士對C919是否能在全球市場順利銷售抱持懷疑態度。

美國之音引述越南航空工程專家阮天通(Nguyen Thien Thong)的分析表示,越南航空公司不太可能在近期購買或租賃C919,因為若增加一家航空供應商,會使成本增加,維護、管理和營運也將複雜化。

CNBC日前引述美國空中巴士公司飛機商業業務首席執行官謝瑞爾(Christian Scherer)的公開言論指,C919不會在市場「掀起風浪」,「市場足夠大,可以有競爭,我們歡迎競爭」。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