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外企撤离中国 日本最大轮胎商关闭沈阳工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5日讯】中国经济持续衰退,外企加速撤离。近日,日本最大的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Bridgestone)关闭了沈阳的工厂,遣散一千多名员工。自去年以来,已有十大知名外企撤离中国,数万中国员工就业受到影响。

根据普利司通2月27日发出的通告,公司1月26日停止沈阳工厂生产商用车轮胎,2月29日关闭工厂。预计在2024年上半年,终止在中国的商用车轮胎生产和销售业务。

该工厂1200名中国员工被遣散,公司表示将按照法律规定补偿员工。

有视频显示,在普利司通沈阳工厂厂区,陆续有多辆大巴车驶来,大批员工在等候观望,准备撤离。

一位大陆知名博主发视频说,普利司通这种纯外资企业给出的员工补偿还是很高的,有的可以拿到50万元(人民币),双职工能拿到100万元。

“说实话,外资企业的福利是比中国企业的福利和保障要好。”该博主说。

金融学者司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日本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商来源地国家,近几年,包括日本在内的外企纷纷撤离中国。外商用脚投票的趋势说明外资撤出的步伐加速,这与中共政府对自己经商环境的赞美并不相符。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衰退,加上中共实施《反间谍法》,促使外资企业大举撤离。

网上公开资料显示,自2023年以来,已有十大全球知名企业撤离中国,其中包括日本佳能、韩国三星、日本索尼、东芝、尼康、美国亚马逊、美国领英、美国明茨软体开发中心、日本安斯泰来制药等,这些企业将其产业链分别转移到泰国、菲律宾或回到本国,而数以万计的中国员工生计受到影响。

从事电子产品进出口贸易的沈阳商人李华对自由亚洲表示,近几年撤出中国市场的不仅是日资企业,还有美国、德国,甚至中国本土民企。

去年11月,全球民调巨头盖洛普(Gallup)也宣布将撤离中国。盖洛普是全球最知名的民调公司之一,在中国有一个主管教育和训练的分支。

“很遗憾,盖洛普作出了关闭其在华业务的决定。”《金融时报》看到的一份盖洛普致客户的通知说。

《金融时报》引述三名消息人士透露,盖洛普通知客户,公司正在撤离中国,部分正在进行的项目将移至境外进行,另一些项目将被取消。

报导说,目前还不清楚盖洛普关闭办公室之后,中国雇员是否有人或有多少人会留在公司。

报导指出,美国咨询公司在中国的运营越来越难,除了中国经济低迷外,中共国安机构对咨询公司的审查和监控也越来越严厉。

美国咨询公司贝恩咨询(Bain&Company)、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凯盛融英(Capvision)的办公室都遭到中共国安人员的突袭搜查。

报导说,在盖洛普撤离中国之际,其它跨国咨询公司也在缩小在中国的运作规模。

聚焦科技咨询的弗雷斯特市场咨询(Forrester)已经裁撤掉绝大部分中国雇员;美国格理集团(Gerson Lehrman Group)从去年夏天起开始裁员。

(记者罗婷婷总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