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外企撤離中國 日本最大輪胎商關閉瀋陽工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5日訊】中國經濟持續衰退,外企加速撤離。近日,日本最大的輪胎製造商普利司通(Bridgestone)關閉了瀋陽的工廠,遣散一千多名員工。自去年以來,已有十大知名外企撤離中國,數萬中國員工就業受到影響。

根據普利司通2月27日發出的通告,公司1月26日停止瀋陽工廠生產商用車輪胎,2月29日關閉工廠。預計在2024年上半年,終止在中國的商用車輪胎生產和銷售業務。

該工廠1200名中國員工被遣散,公司表示將按照法律規定補償員工。

有視頻顯示,在普利司通瀋陽工廠廠區,陸續有多輛大巴車駛來,大批員工在等候觀望,準備撤離。

一位大陸知名博主發視頻說,普利司通這種純外資企業給出的員工補償還是很高的,有的可以拿到50萬元(人民幣),雙職工能拿到100萬元。

「說實話,外資企業的福利是比中國企業的福利和保障要好。」該博主說。

金融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日本是最早進入中國的外商來源地國家,近幾年,包括日本在內的外企紛紛撤離中國。外商用腳投票的趨勢說明外資撤出的步伐加速,這與中共政府對自己經商環境的讚美並不相符。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衰退,加上中共實施《反間諜法》,促使外資企業大舉撤離。

網上公開資料顯示,自2023年以來,已有十大全球知名企業撤離中國,其中包括日本佳能、韓國三星、日本索尼、東芝、尼康、美國亞馬遜、美國領英、美國明茨軟體開發中心、日本安斯泰來製藥等,這些企業將其產業鏈分別轉移到泰國、菲律賓或回到本國,而數以萬計的中國員工生計受到影響。

從事電子產品進出口貿易的瀋陽商人李華對自由亞洲表示,近幾年撤出中國市場的不僅是日資企業,還有美國、德國,甚至中國本土民企。

去年11月,全球民調巨頭蓋洛普(Gallup)也宣布將撤離中國。蓋洛普是全球最知名的民調公司之一,在中國有一個主管教育和訓練的分支。

「很遺憾,蓋洛普作出了關閉其在華業務的決定。」《金融時報》看到的一份蓋洛普致客戶的通知說。

《金融時報》引述三名消息人士透露,蓋洛普通知客戶,公司正在撤離中國,部分正在進行的項目將移至境外進行,另一些項目將被取消。

報導說,目前還不清楚蓋洛普關閉辦公室之後,中國雇員是否有人或有多少人會留在公司。

報導指出,美國諮詢公司在中國的運營越來越難,除了中國經濟低迷外,中共國安機構對諮詢公司的審查和監控也越來越嚴厲。

美國諮詢公司貝恩諮詢(Bain&Company)、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凱盛融英(Capvision)的辦公室都遭到中共國安人員的突襲搜查。

報導說,在蓋洛普撤離中國之際,其它跨國諮詢公司也在縮小在中國的運作規模。

聚焦科技諮詢的弗雷斯特市場諮詢(Forrester)已經裁撤掉絕大部分中國雇員;美國格理集團(Gerson Lehrman Group)從去年夏天起開始裁員。

(記者羅婷婷總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