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拍到恒星形成区NGC 604星云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3日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拍到恒星形成NGC 604星云的精细图片,比以往的图片更加精细。这有助于天文学家研究恒星形成与其周遭混乱的环境。

NASA在3月9日发布的新闻稿中指出,韦伯太空望远镜的近红外相机(NIRCAM)和中红外仪器(MIRI)分别拍到恒星形成区NGC 604的两张新图。

NGC 604位于三角座星系(Triangulum galaxy,又称M33)中,距离地球273万光年。这个恒星形成区的年龄估计有350万年,它的发光气体云绵延大约1,300光年。

在这些图片中,状似巨穴的气泡和延伸的气体细丝鲜明地描述比先前的图片更精细和完整的恒星诞生景象。

NGC 604的尘埃状气体遮蔽了超过200颗属于最炙热和最巨大种类的恒星,它们都在其生命的初始阶段。这些种类的恒星是B型(B-type)恒星和O型(O-type)恒星,后者的质量超过太阳的100倍。

人们很难在邻近的宇宙发现这么多这样的恒星聚集在一起。事实上,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并没有类似的区域存在。

这些巨大的恒星如此集中加上相对距离比较近,这意味着NGC 604让天文学家有机会在这些天体的生命初始阶段研究它们。

在NIRCAM所拍摄的图片中,最引人注目的特征是呈现明亮红色的卷须状和团状辐射物,它们从看起来像大型气泡的区域往外延伸。来自这些最明亮和最炙热恒星的星风雕琢出这些空洞,而紫外光辐射则使四周的气体现离子化。这些离子化的氢气看起来像白色和蓝色光。

在这张图片中的明亮橘色条纹象征多环芳香烃(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这种分子在星际介质(interstellar medium)与恒星和行星的形成上扮演重要角色,但其来源仍是个谜。

如果从尘埃云往更远的地方前进,你会看到深红色的部分,那意味着氢气分子。这种温度比较低的气体是恒星形成的主要环境。

美国NASA的韦伯太空望远镜的中红外仪器(MIRI)所拍摄的恒星形成区NGC 604。(NASA/ESA)

而MIRI所拍摄的图片也能说明NGC 604这个区域的多种动态活动。图中值得注意的恒星比较少,这是因为炙热的恒星在这种波长中发射出比较少的光线,而比较大和温度比较低的气体云则闪闪发光。

图中有一部分恒星是属于附近星系的红超巨星(red supergiant),它们是温度低和非常巨大的恒星,其直径是太阳的数百倍。此外,图中蓝色卷须状物质代表多环芳香烃的存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