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不利消息频传 分析:蔡奇握有李强把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3日讯】中共党魁习近平的亲信李强蔡奇之间的权力斗争,日益被公开化。最近中共当局的多个举措,显示国务院总理李强的地位再被矮化。有分析认为,李强的不利消息频传,凸显高层内斗更激烈。而李强有两个把柄握在习和蔡奇手上。

3月4日,中共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人大结束后,国务院总理李强不会举行总理记者会,以后几年也不会举行。此举推翻了中共两会30多年来的惯例。

3月11日,中共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大会通过了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这也是时隔42年首次修订。此次修法被认为是矮化国务院和总理职能,使李强变成了习的秘书处和管家,同时进一步削弱国务院的地位。

路透社3月12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李强计划参加3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但他不打算与出席论坛的全球企业首席执行官们举行会谈,这加剧了外资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担忧。

法国《世界报》新任北京通讯员哈罗德‧蒂博(Harold Thibault)日前发文表示,记者会的被取消,让人觉得,李强不再是真的二号人物,而是“习思想”的一个执行者。

时政评论员徐客在大纪元撰文表示,在习一人之下的中共官场看来,中南海有两个党中央,一个是习自己,另一个则是蔡奇。在改造、矮化国务院的过程中,“党中央”集权成功,蔡奇也是赢家。

中共二十大后,习家军内斗主要是在李强的浙江帮和蔡奇的福建帮之间。本来,排名第二的李强主要管经济,排名第五的蔡奇分管党务、宣传和安全。

文章认为,在习之下,两人如果各自收敛,可以保持平衡,但由于习偏心支持蔡奇,削弱本是二号人物的李强,这种平衡早已打破。在本次两会上以法律形式矮化国务院之前,蔡奇已从李强手中夺权。

习据说相信中国古老的预言,很怕死。预言书《推背图》中疑指向习被暗杀的一句是“有一军人身带弓”,被解读为日后不利于习的人,姓名中带“弓”字。

徐客说,李强和李克强的名字恰好都有“强”,都带“弓”。故此,李克强离奇死亡,李强现在岌岌可危。对于蔡奇来说,一旦习暴死,他和李强之间有最高权力之争。

文章还指,李强现在已有两个把柄在习和蔡奇手上。其一,李强当上总理后,港媒《明报》马上披露李强在温州瑞安的祖坟由专人24小时看守。

中国人历来都认为祖坟风水和安全与家族兴衰、个人仕途有关。当年周永康为升官,就曾专门大修祖坟。李强找人看守祖坟,被外界解读为有继续上位的野心,至少是愿望。

其二,李强还有一个被握住的把柄:去年9月下旬,被指是李强妻子、女儿的详细信息及其涉贪腐的政商关系在网络上曝光。

有人认为爆料是反习势力所为,但徐客认为,很可能是习家军内部因争宠而互攻的表现,情况和秦刚在外交部被整倒一样,而操盘爆料者可能也是蔡奇。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对大纪元表示,当中共违反惯例的事情频频发生时,通常表明中南海内部暗流汹涌,内斗激烈。李强的权力被夺走,负面消息不断,受益人表面看是党魁,实则是蔡受益。随着李强权力的减少,意味着蔡的权力扩大。

今年1月,《日经亚洲评论》资深社论撰稿人中泽克二撰文表示,从去年7月下旬至8月河北、北京这场大洪水开始,李强与蔡奇两者之间微妙的权力平衡实际上已经逆转了。

文章说,当洪水袭击该地区时,河北省高官担心雄安新区被淹没,会丢光习近平的脸面。河北高层惊慌失措,如果再不采取措施,整个雄安新区可能被淹没。因此,他们向李强求助,希望中共总理能拿出解决措施。

文章提到,李强却无能为力。尽管他是中共国务院最高官员,但未控制包括公安部、国安部、武警与军队在内的整个国安链的实权。文章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话透露,蔡奇有这个权力,“李强别无选择,只能求蔡奇拯救雄安新区”。

文章指,为了防止雄安新区被淹没,蔡奇决定在距离北京较近的涿州泄洪。但由于该决策仓促实施,没有足够的时间事先通知地方当局。泄洪后,包括涿州在内的更广大地区被洪水吞没。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